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周口市地名志》出版发行

时间:2021-08-31 来源:区划地名处 周口市民政局

 

近日,《周口市地名志》在中原出版传媒集团中州古籍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周口市地名志》由周口市民政局编纂,是周口市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的重要成果,填补了周口市地名志书的空白。

《周口市地名志》编纂历时4年,在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的基础上,遵照国务院普查领导小组的指示,周口市迅速成立了市、县两级地名志编纂领导小组和编务专家组,参与人员300余人,收集资料3000余万字。市、县两级编务专家组,历经四年编研、11次删繁就简反复修改,终成100多万字著作。

《周口市地名志》主体分为三大编、二十五章,主体之外前设《周口市政区图》《周口市城区图》、地名风光彩照、序言、凡例、概述,后置专稿、附录、编纂始末,编排科学、体例完备。

《周口市地名志》第一编设大事记要、工作机构、地名行政区划、地名管理、地名普查、界线勘界与界线管理、地名文献资料编辑、地名人物8章;第二编设政区、聚落、区片,自然地理实体,交通运输,水利电力通信设施,单位,建筑物,历史地名,纪念地、旅游景点8章;第三编设地名故事,地名诗词、楹联,地名戏曲,地名经歌,地名雕塑,地名书法,地名非遗项目,地名饮食作品,相关地名成语典故9章。

《周口市地名志》记述了上至太昊伏羲氏建都宛丘、炎帝神农建都于陈,中至西周至春秋的陈国、战国的郢陈,秦汉以后的郡、国、府、州、县等地名的兴衰废立变化,下至改革开放后特别是社会主义新时代以来产生的地名及其文化内涵,立体式、全方位地阐述了地名的历史和现状,是本区域地名发展史的集大成文献。

地名文化是一切文明和文化的母体,承载着人类的乡愁和初心。《周口市地名志》出版为周口的政区规划、经济发展、文化繁荣发挥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