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报】郑州市儿童福利院
关爱儿童办实事  增强自信促发展

时间:2021-09-01 来源:中国社会报

李文利    李新伟

近日,在河南省郑州市儿童福利院(以下简称“郑周大院”)“学党史·润红心·筑精神”主题读书活动上,党员志愿者和少先队员一起读《英雄人物》《雷锋日记》等红色书籍,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品味百年党史。把党史学习搬进课堂,从英雄先烈浴血奋战、为民族而战的光荣历史中,汲取奋斗力量,增强民族自信,是今年3月以来“郑周大院”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努力为儿童办实事、解难题的一项重要活动。

动员会上,院长李燕说:“要通过学习党史感悟思想伟力、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服务能力、推进事业发展,牢记‘让孤弃儿童都能得到呵护、拥有幸福’的初心使命,切实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

为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郑周大院”科学谋划、扎实推进,建立支部中心组、党员小组、职工政治学习小组“三组”联动教育机制,严格执行“思想政治全员学习制度”,通过开展领导带头上党课、党员下一线讲党史、优秀党员进校园进讲堂等方式,与孩子们一起阅读红色书籍、讲述红色故事、开办红色画展,教育引导青少年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前开展专题党课3次,理论研讨10余次,实地参观、专题学习、重要宣讲60次。

丰富的平台和载体,成为“郑周大院”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增强职工儿童爱党爱国情感的重要手段。组织青少年参观“百年征程·醉美遵义”红色主题作品展,到郑州烈士陵园向烈士献花,举行“每人一故事、人人上讲台”主题党日活动,观看“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和庆祝建党百年盛况,开展“书百年党史、写爱党之情”硬笔书法比赛,别出心裁创作“红色陶艺”,追忆百年党史,为适龄儿童举行入队仪式,争当“红孩子”,开办“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主题画展,用小手勾勒、用色彩渲染,观看红色影片,高唱红色歌曲,利用“四德”讲堂,邀请身边先进典型和退伍军人走进课堂,讲身边故事、战斗经历,开展儿童文艺汇演,用舞蹈、情景剧向党和国家表达祝福。“郑周大院”深挖红色资源,通过实地实物、鲜活讲解、互动体验,把红色种子深埋心中,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

聚焦社区困境儿童需求办实事。通过“蓝手杖”平台,免费开展康教培训、政策宣讲、社会融合等活动,拓展服务,积极吸收4名社区儿童来院接受正规教育,链接资源,组织开展“建党百年·心语心愿”困境儿童微心愿征集活动,为百名社区儿童圆梦。“祝孩子们永远阳光、快乐、自信、勇敢,像颗春天的种子,茁壮成长……”每份礼物上都写满了好心人的祝福,看着这些话语,孩子们用甜甜的微笑表达了感激之情。据了解,孩子们的梦想清单中,小到玩偶、绘本,大到助力车、电子琴……所有“微心愿”仅用一周就已实现,并全部发放到社区儿童手中。

围绕院内孤弃儿童需求办实事。为让孩子们融入社会、走向自立,实现永久性安置,“郑周大院”协调妥善安置大龄青少年就业。协调公安部门开展儿童DNA信息采集,帮助孩子找寻原生家庭,6月成功为1名儿童找到亲生父母。适度增加类家庭和寄养儿童生活费,安装新能源车充电桩,解决职工私家车充电难问题。

围绕结对社区需求办实事。为把党史学习教育和志愿服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结合起来,多次组织党员志愿者深入三官庙社区开展“小红象·周周行”志愿服务,开展卫生清洁、政策宣讲等活动。截至目前,共开展各类志愿服务25次,参与310人次。选派优秀党员驻守登封煤窑沟村开展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助力乡村振兴。7月20日开始,郑州连续多日遭遇罕见特大暴雨,社区断电停水,居民生活受到严重影响,院内及时组织党员志愿者为社区困难群众送去各类生活物资,并结合“周周行”,进社区开展环境恢复、全城清洁,开展灾后重建捐款,“郑周大院”361人共向郑州市红十字会捐款19000多元。

围绕增强儿童爱党激情办实事。在“童心闪闪永向党、红色之声咏流传”系列主题活动中,“郑周大院”积极发挥典型带动作用,用身边人物、典型故事激发孩子们爱党爱国爱院热情,组织“孺子牛”奖获得者李燕、“郑州好人”王振超、“全国技术能手”陈凯丽、郑州市文明标兵詹仲芳及退伍老兵等一批先进模范走到孩子身边,重温党史故事,讲述英雄事迹,用模范的引领作用影响青少年、鼓舞青少年。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更迭,精神永存。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关键节点上,“郑周大院”紧紧聚焦儿童需求、聚焦优化提质、聚焦创新转型,认真谋划、扎实推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两化两型”建设、促进儿童福利事业发展的前进动力,不断锤炼儿福人“让孤弃儿童得到呵护、拥有幸福”的初心使命,从党史中汲取奋斗力量,迸发服务热情,不断提升孤弃儿童和困境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