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回望河南民政抗洪战疫时间线

时间:2021-09-01 来源:中国社会报

  记者  柳 旭  通讯员  赵刘尊  姚 方

从7月中旬到8月下旬,河南省经历了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两场硬仗。回顾1个多月来的点点滴滴,河南民政人用行动诠释了“风大浪急情至深”的责任担当,展现了“雨中更显党旗红”的党员风采,见证了“同舟共济‘豫’向前”的守望相助,感受了“情暖中原志愿红”的爱心接力。本文以时间为轴记录了河南民政系统近期防汛、抗疫工作,展现河南民政那份洪水冲不垮、疫情隔不断的为民情怀。

暴雨来袭!“烟花”登陆!“德尔塔”病毒蔓延!

面对汛情和疫情叠加的严峻考验,河南省民政系统视汛情疫情为命令,履行防控之责任,以初心赴使命,全面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周密部署,落细落实工作举措,全力构筑疫情防线,推进灾后恢复重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暴雨降临之时

7月13日 7月的河南,骄阳似火、热浪滚滚。一则强降雨消息,在送来“清凉”期盼的同时,也让人们的内心产生了隐隐的不安。根据气象部门预报,7月10日至17日,河南省将出现3次大到暴雨过程,局部地区将出现大暴雨或特大暴雨。面对可能发生的汛情,省民政厅印发通知,要求各地民政部门做好预警预报、防暑降温、安全防范、防汛救灾等各项工作,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做好应急保障等工作。

7月20日 连日来,中原大地的天空好像被撕开无数道口子,雨水肆无忌惮地向大地倾泻,14个地市出现特大暴雨。全省133家民政服务机构不同程度受损,但无人员伤亡。面对强降雨,省民政厅印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民政部门迅速进入紧急状态。各地民政部门对民政服务机构深入排查,消除风险隐患。受汛情威胁地区及时果断转移安置群众,保障群众基本生活。

7月22日 雨滂沱,水围城。河南灾情牵动着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的心。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后,民政部办公厅印发了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省民政厅第一时间转发,要求各地民政部门进一步提高抓好防汛工作的政治自觉,加强对存在风险的民政服务机构巡查力度,开展全面安全隐患排查,紧盯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切实消除安全隐患。

7月24日 面对严峻的防汛救灾形势,河南省减灾委启动省级自然灾害救助Ⅰ级应急响应,河南各级民政部门坚持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同时,全力清淤排涝,对民政服务场所开展消杀,科学开展防病防疫工作。积极引导全省192家社工机构、7580名社工以及大量志愿者有序参与防汛救灾工作,累计服务群众65.2万人次。

7月25日 “一老一小”是特殊群体,危急时刻的自救能力弱,更需要民政人格外关心和照护。为了保障他们的安全,省民政厅代拟通知,由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及时印发各地,要求做好辖区内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宣传动员和转移安置工作,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同时,加强灾后救助保障,通过专业社会力量为老人和儿童提供医疗康复、心理疏导、精神慰藉、困难帮扶等方面的服务。

“烟花”登陆之时

7月26日 洪水尚未完全退去,新一轮强降雨已蓄势待发。根据气象部门预报,受台风“烟花”影响,河南省26日至29日还将出现大范围降水天气,局部地区还将出现大暴雨。省民政厅第一时间部署做好台风暴雨防范工作,要求各地民政部门确保人员、物资、责任、措施到位,对存在较大隐患的服务机构,果断关闭,提前将服务对象转移到安全地带。

7月29日 卫辉市汛情告急!0时19分,省民政厅一级巡视员尚英照带领工作人员奔赴卫辉市救援指挥部,先全面了解受灾情况,随后来到受灾严重的城郊乡,叮嘱当地干部,转移安置受灾群众要确保“一个不漏、人人安全、妥善安置”。为防止大灾之后出现大疫,发动引导全省慈善社会力量参与到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服务中。

疫情突袭之时

7月30日 在河南全省抗洪犹酣之时,疫情突然再次来袭。面对汛情与疫情的叠加,省民政厅要求各地筑牢防线,对各类民政服务机构内的服务对象推进疫苗接种全覆盖,阻断外部输入途径。畅通救助渠道,及时受理和回应困难群众求助需求。提出注重多元参与,凝聚防汛救灾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合力。

8月1日 0时40分,省民政厅召集紧急会议。6个小时后,省民政厅关于加强养老服务机构、儿童福利机构、社会事务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等5个通知同时印发,对各类民政服务机构进行分类指导。随后,厅长鲍常勇分别与17个省辖市及济源示范区民政局局长通电话,压实防控责任。

8月7日 为了筑牢社区防线,省民政厅印发紧急通知,指导城乡社区科学精准有效推动疫情防控工作,遏制疫情蔓延扩散。要求各地民政部门指导村(居)民委员会抓牢加强排查、登记信息、建立台账、做好隔离四个环节,确保不留死角。

推进灾后重建

8月5日 为加快推动民政领域灾后重建,省民政厅印发工作方案,指导各地全力以赴做好精准认定受灾救助对象、按时足额发放民政救助补助资金、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灾后重建、做好民政服务机构险情排查整治、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工作。

8月11日 上午,副省长陈星、厅长鲍常勇到郑州市调研民政重点场所的疫情防控和灾后重建工作。陈星指出,老人和儿童是疫情防控的重点人群,做好这些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意义重大,要以最严格标准、最坚决措施,坚决防止发生聚集性感染。下午,厅党组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全体会议,分析存在问题,安排部署下一阶段疫情防控工作。

8月12日 省民政厅和财政厅联合印发灾后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方案,要求摸清因灾导致生活困难的群众底数和兜底保障需求,简化优化审核确认程序,加大救助保障力度,坚决避免因灾造成的规模性返贫,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

8月14日 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及民政部办公厅关于加强养老服务领域疫情防控的紧急通知要求,省民政厅印发通知,要求各地民政部门认真学习新版疫情防控指南,更加细致做好相关工作,研究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社区养老服务机构管理工作。

8月21日 根据气象部门预报,河南等8省还将出现大到暴雨。当日,全省防汛工作视频会议召开后,省民政厅召开紧急会议,研究部署民政系统特大暴雨防范应对工作,提出强化领导压实责任、确保机构安全度汛、积极参与防汛救灾、做好受灾困难群众救助和特殊群体关爱保护、提升应急救援能力等五项举措,全力保障服务对象生命财产安全,确保民政服务机构安全度汛。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