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防疫一线的志愿力量

时间:2021-09-02 来源:中国社会报

张百新  李文勇

面对此前出现的新冠肺炎疫情,河南省周口市社会组织闻令而动、快速反应,积极发挥各自优势,成为疫情防控中的一支重要力量。

“只要需要,我一直在!”“防控疫情,责无旁贷。”……周口市民政局向全市社会组织发出“高度重视不麻痹、响应号召不聚集、非必要时不流动、常态防控不松懈”的倡议,全市社会组织积极响应,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用行动筑起了一道坚实的防疫线。据统计,截至目前,周口市社会组织已动员5000余名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

自8月10日起,周口市开展全员免费核酸检测。全市10多家民营医院的医务人员承担了20多个检测点的检测任务,累计检测20多万人。为尽快完成检测,300多名医务人员冒着酷暑、穿着不透气的防护服,加班加点工作。

为缓解核酸检测点群众等待时的焦虑情绪,周口市慈孝文化促进会购买了400个小板凳,摆放时板凳与板凳之间间隔一米以上距离,还为现场老年人和行动不便的市民开辟了绿色通道,为做核酸检测的市民提供了便利。

为筑牢社区防疫线,周口市社工义工联合会、周口市三川社工义工服务中心、沈丘县汽车维修行业商会等300多家社会组织动员志愿者,身穿红马甲奔波于全市各个街道、社区、小区和农村疫情防控点,严格排查进出人员、车辆,实现精准排查、精细管控。

为做好重点公共场所的环境消杀工作,川汇区蓝天救援队以及扶沟县、沈丘县神鹰救援队等社会组织,对200多家单位和小区的环境进行了消杀。

此外,周口市家庭教育学会组织21名志愿者建立心理咨询热线,为群众提供心理援助,构筑起精神防疫“隔离墙”。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