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硬核”担当守阵地 “伉俪”同心战疫情

时间:2021-09-06 来源:许昌市民政局


8月以来,在许昌市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的特殊时期,许昌市社会福利院党员干部职工迎难不惧、以行践言,在疫情防控一线以院为家、日夜坚守。他们在关键时刻挺得住、危机关头豁得出,以“硬核”担当筑起“福字号爱心大家庭”坚实防护网;他们顾全大局、服从安排,用实际行动甘当基层福利事业的奋进者、奉献者。

汪明明,许昌市社会福利院党办主任,“90后”的他从一线康复师、护理员做起,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在福利院走过九载春秋,经他康复训练独立行走的孩子们至今还亲切地称呼他“明明爸爸”。他的妻子马颖也是福利院的一线职工,“莲城家园”类家庭里十几个孩子都把她当作“知心姐姐”,不论是学习上的难题还是生活上的困难,都离不开她的指引和陪伴。自730日福利院实行封闭管理以来,由于疫情形势严峻,院内人手紧张,汪明明和马颖毫不犹豫加入第一批轮岗职工队伍。在战“疫”面前,夫妻二人成了并肩作战的战友,他们相互鼓励着,守护着属于自己的阵地;他们舍小家,始终坚守抗“疫”一线大家庭,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约定:“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连日来,汪明明一直坚守岗位,他平时虽然话不多,但是干起工作来却一点儿也不含糊。在同事们眼中,他是有口皆碑的“笔杆子”,也是疫情防控的“主力军”,更是工作上的“拼命三郎”。战“疫”打响至今,他时刻保持“战时”状态,筹划党员先锋队坚守一线事宜,带领党员干部职工学习疫情防控知识,通过微信工作群发布疫情防控紧急通知,及时向上级部门报告院内防控数据……他心里始终紧绷一根弦:“关键时候一定不能‘掉链子’。”8月中旬,作为第一批轮岗职工,汪明明主动放弃休息时间,顶着伏天酷暑积极参与到组织第二批轮岗职工登记、测温、集中隔离的工作中,协助医务人员将核酸检测结果精准及时汇总上报,为职工后续顺利返岗打下了坚实基础。“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又是院里的年轻职工,多做点,累不着。”忙得满头大汗的汪明明云淡风轻地说着。

晨光熹微,马颖就开始“莲城家园”忙碌的一天。在“莲城家园”类家庭里,十几个孩子们的吃穿用、学校学习表现、身心健康状况都需要她精细照顾。类家庭里的孩子们心智正常,有的正值青春“叛逆期”、有的还在生理“断乳期”,做好不同年龄阶段孩子们的心理健康教育,让马颖最为操心。尤其是封闭管理期间,孩子们的情绪正向引导不容疏忽。“小一点的孩子们要求不多,做个游戏、发块糖果,都能开心大半天,小脾气立刻就没了;大一点的孩子有自己的独立想法,要摸着‘脾气’,抓住有利时机,耐心鼓励引导。”马颖语重心长地说。在马颖的本子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孩子们每天上网课的时间和学校老师交代的重点注意事项,除了孩子们的基础护理工作以外,疫情防控封闭管理期间,她还要承担起比以往更严格的家庭消毒杀菌和孩子们的分餐隔离。在她的守护之下,“莲城家园”里的孩子们吃穿不愁、生活无忧、积极向上。她经常说:“一线工作很琐碎,但都是我的‘份内’事,作为孩子们的心灵‘守护人’,只有孩子们无恙,我才心安。”马颖平时大大咧咧、性格直爽,在她的带动下,孩子们很容易跟她打成一片。但在生活中,她却很少提及家里的困难,封闭管理期间5岁的女儿没人帮忙照看,她就干脆把女儿带到了防“疫”一线,常常因为一心扑在工作上而顾不上管自己的女儿,即使女儿近在身边,她也只能默默地看上一眼。“只要有时间,明明就会跑过来帮着打饭、照顾孩子,丈夫是我最坚实的后盾和最温暖的港湾。”一提起丈夫汪明明,马颖的脸上就洋溢着幸福。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封闭管理期间,许昌市社会福利院干部职工不分昼夜坚守在岗,他们召之即来、来之即战、战之必胜,在战“疫”面前舍小家顾大家,为坚决防止疫情传入和扩散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使得院内162名孤弃儿童得到了比往常更加无微不至的照顾与呵护,确保孩子们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安然无恙。

(李璐瑶)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