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河南平顶山:智慧养老将提供“点菜式”服务

时间:2021-09-06 来源:平顶山市民政局

 

平顶山市常住人口中60岁及以上人口为912424人,占18.30%,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674900人,占13.53%。随着人口老龄化、高龄化、空巢化的快速发展,需要被照顾的老人越来越多。尤其是那些因年老、疾病或残疾所致的失能、半失能老人,想找个长期、稳定的保姆上门照顾更是难。2021年7月11日、12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几乎每隔几个月,就有失能老人家庭要面对保姆辞职的问题。

家有失能老人 保姆换了一个又一个

7月11日,面对瘫痪在床的母亲,市民周女士无奈地说:“前几天保姆又走了,这个刚干了3个多月。为了挽留保姆,我提出每个月多加1000元,但人家说啥也不干了。”

周女士的母亲今年79岁,6年前因突发脑梗导致半身瘫痪,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刚开始的一年多,一直是父亲照顾母亲。2017年7月,周女士的父亲去世后,照顾母亲的重任就落到了她的身上。从吃饭、喝水到如厕、洗澡、做康复训练,都需要有人照顾,护理压力很重。母亲不愿跟周女士一起生活,周女士只好两头跑,生活节奏全被打乱了。

2017年底,周女士以1800元的月薪为母亲请了保姆,但是保姆来之后,母亲变得特别爱“找事”。就这样,保姆换了一个又一个,最长的只干了半年。“我也想过把母亲送到养老院,但又怕亲朋好友说我不孝顺,也怕母亲有想法。”

在平顶山市家政服务市场上,保洁、月嫂都比较抢手,月薪一般能达到五六千元。但是愿意照顾失能老人的保姆相对较少,这类保姆通常年龄在45岁左右,月收入在2500元至6000元。

平顶山市半边天家政服务中心的负责人刘学耘表示,护理失能老人不仅是对体力的考验,更是对心理的挑战,很多人不愿意干。而且失能老人由于每天躺在床上,作息不规律,也会让保姆感到疲劳。有的老人还会对保姆破口大骂,保姆认为自己付出了劳动却没有得到尊重。“曾经有位雇主把工资开到8000元,但是我们的护工最后还是辞职了。现在员工上岗前,我们会对他们进行专业及心理方面的培训,也会对工作中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心理疏导,让保姆对未来的工作有一个预期。”

不愿找保姆 老人主动要求去养老机构

称心如意的保姆难找,部分失能老人主动将目光投向了养老院。7月11日一大早,家住西市场附近的李丰玲像往常一样来到新华区怡林老年公寓看望父亲,她远远地就听到二楼的康复中心传来一阵阵笑声。几位老人一边唠嗑,一边在护工的帮助下做康复训练。

李丰玲的父亲今年86岁,过年时在南阳老家不小心摔了一跤,腿骨折了。3月份出院后,儿女们把他接到平顶山,结果没住几天,老人就哭闹着要回老家。原来,白天老人一个人在家躺在床上不能动,也不能出门,感到很无聊。儿女们说给他找保姆,但被他拒绝了。无奈,儿女们就帮他联系了养老院,没事就来看他。没想到,老人一下子喜欢上了这里,不愿意回家了。

家住新城区的侯先生今年74岁,2019年,由于腰骨折,生活不能自理的他主动提出去养老院。“孩子们各自有家庭和工作,找保姆一个月要3000元左右,花钱多而且照顾得也不一定好。在这里吃住都很好,想回家时给孩子们打个电话就来接了。”侯先生说。

“我们养老院有90多位老人,三分之二的老人都需要专人护理,护工都是24小时跟老人们同吃住。老年人到了一定年龄,变得像个孩子,我们都是哄着来。”养老院的院长李金荣说。

“互联网+养老”智慧养老服务在路上

近年来,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平顶山市高度重视养老事业发展,积极推进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充分发展、医养有机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从2019年开始,平顶山市不断加大政府资金投入,积极引入专业养老团队,持续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打造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社区老年人助餐中心等。

“随着人口老龄化日益加剧,推进养老服务发展关系到千家万户,也关系到千千万万老人的晚年幸福。截至目前,全市只有30家养老机构,配套设施齐全,但规模比较小,满足不了当前市场的需求。”市民政局副局长李自钦说,他们也一直在关注和探索养老服务如何发展。2019年12月,新华区、卫东区、湛河区成为河南省城镇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联系点。2020年,平顶山市又入选河南省第二批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建设试点名单。3个区的养老服务中心建成后,将会和智慧养老平台相结合,逐步建成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覆盖城镇的社区养老服务体系。“互联网+养老”模式也将在全市推广,老年人可以通过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提出多样化需求并获得及时解决,就像在饭馆点菜、上网购物一样方便、快捷。

7月12日上午,在新华区西市场街道辉光社区附近,平顶山煤业集团四矿职工医院南,一栋徽派建筑风格的工程项目主体已完工,正在进行内部装修,这就是新华区医养结合综合养老服务中心。

 “中心预计10月底投入运营,有132张床位,将通过‘医养结合’的形式,把四矿职工医院专业的医疗服务引入,同时承担养老护理员培训实习任务,重点提供周边辖区老年人日常照料以及高龄失智、失能老人的长期照护服务。”李自钦说。

与此同时,卫东区智慧养老综合服务中心围绕“健康养老、精神养老、科技养老”服务理念,积极打造“1+N”智慧养老服务平台(老年人基本信息库+若干老年人功能服务区域),即老人的基本生活与精神慰藉相结合、健康预防与康复护理相融合、居家服务与日间照护全覆盖,智慧养老服务中心建成后可提供长期照护床位137张。湛河区全龄养老综合服务中心则把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日间照料中心、嵌入式养老机构以及老年人助餐中心和室外活动场地,全样态、多形式、立体化统一呈现在一个社区,打造全生态链式养老服务圈,设置长期照护、临时托养床位100张。

截至目前,卫东区智慧养老综合服务中心项目已完成建设,正在进行内部装修,预计2021年10月底正式运营;湛河区全龄养老综合服务中心项目除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新建)正在内外部装修外,日间照料中心和嵌入式养老机构已经改造装修完成,预计9月底可正式运营。“到2022年,我市将基本建成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镇的养老服务体系。”李自钦说。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