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河南日报】以爱民之心办为民实事
——写在省慈善总会成立20年周年之际

时间:2021-09-06 来源:河南日报

9月5日,是我国第六个“中华慈善日”。9月,又是省慈善总会成立20周年的月份。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此时两个重要时间点的重合,对省慈善总会来说意味深长。

二十年发展之路,栉风沐雨,征途漫漫。省慈善总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砥砺奋进、与爱同行。特别是2016年以来,省慈善总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慈善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慈善为民、慈善爱民”工作理念,努力打造法治慈善、高效慈善、实力慈善、全民慈善、阳光慈善,为助力脱贫攻坚、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春耕秋收,河南慈善品牌已在全国叫响。

践行初心 二十年硕果累累

慈心为民,善举济世。2001年成立时,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发来贺信,期望省慈善总会坚持宗旨,服务民众,扶贫济困,造福社会。2019年3月省慈善总会第四届理事会换届时,省委、省政府要求总会进一步发挥对市、县慈善会的引领、协调、指导作用,当好全省慈善事业发展的排头兵。

二十年来,省慈善总会在继承中创新发展,在发展中不断壮大,紧扣“五个慈善”工作布局,向全省领先、全国一流慈善机构的目标进军。

在助力脱贫攻坚中发挥慈善作用。省慈善总会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践行为民爱民初心,扎实做好慈善扶贫工作。先后实施“助力脱贫攻坚点亮学子希望”“益路童行——关爱困境儿童”等项目,动员爱心企业和社会力量开展产业扶贫,为广大困难群众送去致富法宝……

在应对灾难中贡献慈善力量。地震、泥石流、疫情防控等,每当危难时刻,省慈善总会都主动作为。今年7月河南防汛救灾,截至8月31日,全省各级慈善会累计接受救灾款物价值66.12亿元,占全省社会捐赠款物总额的69%以上,其中省慈善总会接收资金45.49亿元、物资2.3亿元,款物总额达47.79亿元,占全省社会捐赠款物总额的51.5%。

法治保驾护航,实力造福人民,高效促进发展,全民汇聚力量,阳光彰显公信,“五个慈善”相辅相成,让工作落在实处,让善心在社会传播。

“感谢河南省慈善总会对我的帮助,让我渡过难关。”这是一位患者拿到善款时的肺腑之语。“我会珍惜大学时光,努力学习,以后也去帮助别人。”这是一位家庭困难大学生得到资助时的感言。

温情故事太多。二十年来,省慈善总会直接救助和帮扶困难群众300万余人次,慈善工作位居全国第一方阵,受到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赢得社会广泛赞誉。

久久为功 “河南慈善”扬美誉

“五个慈善”指引下,省慈善总会打造出一支经得住考验的专业化慈善团队,搭建起一个集“五大功能”于一体的崭新慈善平台,焕发出河南向上向善的深远力量。

昂首阔步前行里,省慈善总会把网络募捐作为新时代慈善事业发展的重要战略选择,带动全省各级慈善组织联动参与“99公益日”活动,三年迈出三大步,2020年取得在全国参与活动的公募机构中排名第三、省级慈善会排名第二的可喜成绩。

久久为功不懈中,“河南慈善”的品牌越来越响亮,更多人参与到慈善事业中。在这次特大暴雨灾害慈善募捐中,有600多万人次参与捐赠。

这一切,都是“河南慈善”品牌美誉度的最好注释。人人向善,成为河南新风尚。

勇挑重担 共同富裕有我们

共同富裕,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念兹在兹,视为“国之大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8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指出,“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正确处理效率和公平的关系,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

慈善事业作为第三次分配的重要内容,在改善收入分配格局、实现共同富裕历史进程中将发挥重要作用。这是推动慈善事业发展的强劲东风,也是发挥第三次分配在国家治理中重要作用的难得机遇。

担负使命,开拓进取,是省慈善总会的职责所在。

共同富裕路,面对时代赋予的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省慈善总会深感责任重大,时刻保持清醒,牢记使命所在。唯有努力奋斗、脚踏实地,才能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以人民为中心,未来道路上,省慈善总会将更加出彩!

(河南省慈善总会)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