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大河报】20年,大爱河南慈善力量正磅礴!

时间:2021-09-06 来源:大河报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蔡君彦

时光如白驹过隙,忽然而已。20年,意味着什么?一棵树,已然枝繁叶茂;一个人,恰是青春正好。20年,对于河南省慈善总会,则是从弱到强的发展壮大,是汇聚爱心、传递温暖的一路芬芳。

今年汛期,河南多地因强降雨引发严重灾情,省慈善总会第一时间启动“抗洪救灾驰援河南”慈善项目,短短一个多月接收捐赠款物47.79亿元,创下历史新高。而20年来的不断发展,尤其是慈善法实施后奋力进入全国第一方阵的“乘风飞翔”,肩负着温暖使命的河南省慈善总会,用一个个饱含大爱的数字证明:向上向善无止境,慈善力量正磅礴!

“拼出来”的历史新高

责任担当成就大爱传递暖流

危难时刻显身手。7月下旬以来,河南多地因雨成灾,社会各界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掀起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热潮。省慈善总会经过连夜准备,于7月21日凌晨6时22分,通过官网正式发布“抗洪救灾驰援河南”慈善项目募捐公告,第一时间搭建爱心桥梁。

截至8月31日,省慈善总会共接收捐赠款物47.79亿元,其中,资金45.49亿元,物资2.3亿元,占全省社会捐赠款物总额的51.5%,创历史最高纪录。

沉甸甸的数字背后,是省慈善总会全体工作人员齐心协力“拼出来”的——

雨水倒灌导致总会办公地停水停电,通讯中断,为确保捐助工作顺利开展,会长办公会紧急决定,火速寻找新场所办公,全员仅用4小时“转移战场”,会长邓永俭坐镇指挥,和大家一起夜以继日地忙碌,嗓子累哑了,眼睛熬红了,当一笔笔饱含爱心的善款汇聚而来,所有的努力都值得!

在舍小家、为大家的忙碌中,身为女儿,有人在妈妈突发心脏病住院需要手术时没能到场,由爱人代为签字;身为妈妈,有人十几天没能回家陪陪年幼的孩子,哪怕只是看上一眼;就连资深“财务大拿”也在从早到晚收款、开票的忙碌中累哭,却仍在念叨:必须算好每一笔账,对得起每一位献爱心的人……

正是从总会领导到每一位普通员工的责任担当,成就了暖流涌动的大爱传递。就在慈善项目启动当天,方大集团捐赠的1亿元善款到账,1亿元物资运往灾区;紧随其后,越来越多的爱心企业慷慨解囊,中国慈善联合会、中华慈善总会、全国各级慈善总会也积极行动,捐款捐物。

捐款捐物的爱心人士更是多如繁星,有明星大咖,有普通大众,其间有太多感人故事:烈士陈平的母亲托前来郑州抗洪的消防战士为河南人民捐1000元;革命老区湖北红安县高桥镇高楼村的18位女村民捐来4450元,感恩疫情时河南对湖北的支援;郑州7岁小女孩胡昕怡主动捐了自己3年来卖废品的积蓄406元,这些钱,她平时舍不得花,捐款救灾却舍得……

“洪水无情,人间有爱,社会各界的点滴爱心,汇聚出战胜汛情洪灾的强大力量。”河南省慈善总会邓永俭表示,此次防汛救灾过程中,全省各级慈善会累计接收救灾款物价值66.12亿元,占全省社会捐赠款物总额的69%以上,为河南省防汛救灾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做出了重要贡献。

“煲出来”的口碑品牌

久久为功锻造河南慈善名片

 今日慈善硕果,缘于昔日善因——2001年9月26日,河南省慈善总会正式成立,作为经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全省性公益社会团体,充分发挥在全省慈善行业的示范、带头作用,当好排头兵,扛起慈善大旗。

20年风风雨雨,20年温暖传递,一拨又一拨慈善人接力,“煲出来”河南省慈善总会不断提升的口碑品牌,凭借“慈善为人人”的大爱和久久为功的坚韧,锻造河南慈善的闪亮名片。

20年来,省慈善总会积极弘扬传统美德,宣传慈善文化,动员社会力量,筹措慈善款物,在灾害救助、扶贫济困、安老助孤、助学助医等领域发挥了显著作用。

2016年5月,省慈善总会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会,在会长邓永俭的带领下,着力布局、打造“五个慈善”——法治慈善、实力慈善、高效慈善、全民慈善、阳光慈善。

法治慈善,确保各项慈善活动规范有序;实力慈善,创新机制、扩展渠道募捐,为开展更广泛的救助打基础;高效慈善,发挥总会引领、协调、指导作用,“全省一盘棋”形成慈善合力;全民慈善,广泛宣传倡导人人行善,推动慈善事业良性发展;阳光慈善,做好信息公开透明,打造阳光诚信机制赢得大众信赖……进而努力成为充满活力、公信力强、专业度高、政府放心、社会认可的现代慈善组织。

事实证明,决策高瞻远瞩,成效立竿见影。

2016年9月1日,我国首部《慈善法》正式实施,并将每年9月5日定为“中华慈善日”,开启依法行“善”新时代,成为我国慈善事业发展中一座里程碑。省慈善总会不断创新发展,慈善战果一次次被刷新:

2016年,省慈善总会共接收慈善款物10.6亿元,比上一年增长44.1%,在全国慈善会系统位居前列。

“99公益日”活动也开展得风生水起,2020年省慈善总会坚持全省一盘棋、上下一起干,共动员612万人次参与,筹募善款25292万元,在全国参与活动的公募机构中排名第三、省级慈善会排名第二,创造了河南省网络募捐史上的新纪录。

尤其是《慈善法》实施以来,省慈善总会募集、发放慈善款物95亿余元,直接救助困难群众236万人次,总会工作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全省慈善会系统共募集、发放慈善款物150亿余元,救助困难群众1800多万人次。

现如今,上上下下对慈善事业有了更多期许——作为第三次分配的重要内容,其在改善收入分配格局、实现共同富裕历史进程中将发挥重要作用。

“看到‘河南慈善’这四个字,觉得暖心、可靠、可信!”网友的留言,对省慈善总会及河南慈善事业,是赞许,更是激励,正如会长邓永俭所言:慈善事业永远在路上!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