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河南日报】风雨同行20年
河南省慈善总会答好时代考卷

时间:2021-09-06 来源:河南日报

王向前

历史的进程,刻度着一件件事一个个人。7月下旬以来,河南省慈善总会在防汛救灾中积极参与,表现亮眼。

这场灾情考验中,河南省慈善总会实现了该会自成立以来的多个“最”:参与爱心人士最多、受捐额度最大、行动最高效、公开最及时……

荣誉的取得颇不容易。20年前,河南省慈善总会成立。20年来,她在空白处着墨,在工作中探索,在前行中突破,与亿万人民肝胆相照,让慈善深入人心,让义举顶天立地。

风雨中,总有她!

暴雨后    他们经受历史考验

7月20日,郑州,暴雨。

连续多日大雨,道路水流汹涌,交通几乎全部瘫痪,险情此起彼伏,救灾队伍紧急行动。

是夜,大雨不歇。河南省慈善总会会长邓永俭回忆,当时,总会网络募捐与社会工作部、宣传部的工作人员为了迅速准确地向全国发布河南灾情,彻夜未眠,他和各位班子成员用手机联系,决策如何发布救灾募捐项目。

经过连夜工作,总会终于在7月21日凌晨4时27分把救灾募捐项目需要的材料全部准备好,凌晨6时26分通过总会官网正式发布“防汛救灾驰援河南”项目募捐公告。

而受暴雨影响,总会办公楼停水、停电、断网。为保证募捐顺利开展,他们租用紫荆山宾馆会议室临时集体办公。走网线,装打印机,开捐赠电话……

“临时办公场所成了河南灾区与世界爱心相接的神经中枢,高峰期一天能接到3000多个捐助来电。”邓永俭说。

大爱澎湃,截至8月31日,全省各级慈善会累计接受救灾款物价值66.12亿元,占全省社会捐赠款物总额的69%以上,其中省慈善总会接收资金45.49亿元、物资2.3亿元,款物总额达47.79亿元,占全省社会捐赠款物总额的51.5%。

邓永俭说,这次受捐额度是省慈善总会成立以来最多的一次,真正体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国人民大爱精神。全省慈善会为我省防汛救灾作出了重要贡献,受到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二十年    身负使命为“困”而生

时间,拉回到20年前。那是总会成立的岁月。

中国历史上,慈善思想也源远流长,先秦诸子百家与随后的佛家、道家对慈善有精辟阐述。改革开放后,我国慈善事业迎来大发展。

2001年9月26日,河南省慈善总会正式成立。

这是一个以扶危济困为宗旨的组织,散发着爱的光芒,甫一成立就大力开展工作,在灾害救助、贫困救济、医疗救助、扶老助残等领域发挥了积极作用。

踏着时代脉搏,2016年5月,总会迎来了新一届理事会。

这一年,我国首部《慈善法》实施,首个“中华慈善日”落地。新一届理事会洞察时机,廓清思路,布局“五个慈善”——法治慈善、实力慈善、高效慈善、全民慈善、阳光慈善,定下了向全省领先、全国一流慈善机构进军的目标。

所谓法治慈善,是把各项慈善工作严格置于法律法规制度框架内,确保各项慈善活动规范有序;实力慈善,是创新募捐机制,扩展募捐渠道,有实力开展更广泛的救助;高效慈善,是发挥河南省慈善总会在全省慈善会系统的引领、协调、指导作用,与市县乡镇社区慈善会高效合作,形成慈善合力;全民慈善,是要通过各种手段传播慈善事业,推动慈善事业良性发展,让人人行善成为河南的一种风尚;阳光慈善,是要做好信息公开,打造阳光、透明、诚信的慈善运作机制。

“五个慈善”犹如五根柱子,撑起总会的事业格局,前景一片开阔。

“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治理机制的不断完善,内部运作的规范有序,极大地增强了总会的发展活力。2016年总会共接收慈善款物10.6亿元,比上年增长44.1%,在全国慈善会系统位居前列。”邓永俭说。

前行中    守正创新塑造公信

人心,皆有善因。善行,则需引导。

总会努力弘扬慈善文化,做好新闻宣传、品牌和项目推介工作,较好地塑造了形象,提高了知名度和影响力,营造了全省慈善氛围。

他们抓住9月5日“中华慈善日”这一重要节日,连续五年与省委宣传部、省民政厅等部门联合,成功举办集普法、募捐、救助、宣传于一体的“中华慈善日”主题活动,受到省委、省政府和中国慈善联合会、中华慈善总会的充分肯定,在全国慈善会系统内产生了积极影响。

他们拓宽慈善途径,引导具有不同需求的捐赠人,在总会设立专项基金、冠名基金或者小额基金等。目前,基金捐赠成为我省慈善捐赠的重要渠道,极大地增强了号召力和影响力。

邓永俭介绍,守正是本,创新为法,守正创新比翼齐飞,带来的效果自然不一般,令总会收获了普遍的公信力。

数据最有说服力。《慈善法》实施以来,全省慈善会系统共募集、发放慈善款物150亿余元,救助困难群众1800多万人次。其中,省慈善总会募集、发放慈善款物95亿余元,直接救助困难群众236万人次,总会工作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强队伍    党建引领高效透明

7月21日,是总会启动防汛救灾项目第一天。为便于社会监督,他们将项目的捐赠明细、款物去向等信息也第一时间公示。

公开,透明,让每一颗爱心都值得托付,这是总会的工作准则。

依法,规矩,让每一笔善款都经得起检验,这是总会的理念传承。

早在《慈善法》实施第一年,邓永俭就在理事会上强调,我们要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不断探索顺应时代要求、具有中国特色、符合河南省情的现代慈善之路,努力打造一个充满活力、公信力强、专业度高、政府放心、社会认可的现代慈善组织。

说到做到。

总会以思想建设为入口,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动慈善事业发展高质量。

总会以依法行善为准绳,健全内部监督约束机制,发挥监事会监督作用,坚持信息公开,赢得了全社会的尊重和信任。

总会以队伍建设为基础,大兴求真务实作风,加快从业人员知识更新,培养和造就一支专业化、职业化的人才队伍。

总会以业务考核为导向,优化机构,健全制度,探索建立起以募捐为重点的目标考核体系。

对此,邓永俭有着自己的考虑。

他常说的一句话是:“只有把工作当作一回事,才会干成事;只有大干才是小困难,小干才是大困难,不干都是困难。”

而想干成事,队伍是第一位的。因此他在多个场合说,总会的领导们要继续发扬优势,把积累的好经验好作风传授给从事慈善工作的年轻同志,真正起到传帮带的作用,引导引领这支队伍真正做到政治坚定、作风优良、业务精通,打造专业化慈善工作团队。

“唯有如此,总会才能向着一个个目标前进,取得更多成绩。”邓永俭称。

明路径    “项目为王”温暖四方

2017年8月10日,一场盛大活动在郑州举行,全省43个贫困县的4300名贫困家庭大一新生,每人获得5000元资助款。

这是总会开展众多项目里的一个,名叫“助力脱贫攻坚·点亮学子希望”慈善助学行动。

立足项目,是总会这些年工作大踏步前行的一个重要特点。

他们把脉民生温度,在儿童大病救助、助老服务、公益机构扶持等民生领域,推出“为生命续航——大病赠药”“乐龄之家”等项目,让人民感到温暖,让行业健康发展。

他们参与时代命题,在脱贫攻坚中团结引领全省各级慈善会,推出“点亮生命计划——贫困儿童大病救助”“慈善SOS——紧急救助”等项目,让贫困者不在时代发展中落伍。

他们奉行时不我待,在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坚决执行省委、省政府的各项指令,积极作为,启动“疫情防控共克时艰”项目,募集款物位居全国慈善会系统前列。

邓永俭说,总会积极参与大事要事,努力服务民生保障,仅仅围绕脱贫攻坚就推出了近20个慈善项目,为我省如期实现小康路上不落一人、我省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立下功劳。

抓网络    99公益各界参与

今年4月,太康县一位“白发校长”火了。

他叫张鹏程,2018年7月调入清集镇二郎庙小学时,只有27个学生的学校将被撤点并校。为留住学校,他改善教学环境,修楼顶、硬化操场、建食堂和宿舍等,还开办幼儿园,生活相当艰辛。

看到媒体关于张鹏程的事迹报道,省慈善总会迅速行动,通过网络等途径募捐,向二郎庙小学捐赠59万余元善款。

发扬科技向善力量,发挥网络募捐力量,正是省慈善总会这些年身上的闪亮标签之一。

邓永俭说:“中国网民数量庞大,看到以互联网公益为模式的中国慈善新生态正在形成,我们在2018年成立网络募捐与社会工作部,开辟网络募捐新路径。”

在这方面,尤其值得书写的是总会与腾讯合作的“99公益日”,目前这项以互联网玩法为主的公益活动已成我省慈善工作的重要抓手。

过去三年网络募捐中,总会持续发挥对市、县慈善会引领、协调、指导作用,全省上下齐努力,实现一年上一个新台阶,2020年更是取得全国慈善会排名第二的好成绩,积累了做好“99公益日”的丰富实战经验。

今年,是全省慈善会联动参与“99公益日”活动的第四个年头,总会更是早早召开动员会,8月24日再次召开冲刺动员视频会,全力备战。

邓永俭在冲刺会上提出要求,全省上下齐努力,确保我省“99公益日”活动实现“不出空白县、多出千万县、为乡村振兴和灾后重建作贡献”的既定目标。

新担当    与时俱进共富道路

受人之托,忠人之事。带着一份特别的嘱托,4月27日,邓永俭走进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病房,又一次去看望因跳舞致截瘫的9岁女孩丹丹,并把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爱心人士捐赠的10万元现金送到丹丹父母手中。

在这之前,省慈善总会已经给丹丹送去了10万元的资助款,但邓永俭还想再多帮帮丹丹。当他向一位朋友讲起丹丹的遭遇时,这位朋友从自己的工资中拿出10万元,捐给了丹丹,并交代不要透露姓名。

“治疗”困难家庭之痛,是省慈善总会的重要功能。“中国特色慈善组织是党领导下的群众服务组织,我们要坚持听党话、跟党走,始终牢记慈善爱民、为民、惠民的根本目的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邓永俭说,“我们要把人民群众满不满意、点不点赞作为衡量工作尺度,扎实做好各项慈善工作,以公开、透明的工作作风取信于社会,让更多困难群体得到及时有效帮助,体会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以历史的长镜头来观察,进入新时代,慈善组织正在担负着更重要的使命。

8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研究了扎实促进共同富裕问题。

慈善事业作为第三次分配的重要内容,在改善收入分配格局、实现共同富裕历史进程中将发挥重要作用。

时刻保持清醒,牢记使命所在。“唯有努力奋斗、脚踏实地,才能不辱使命、不负重托。”邓永俭说。

思想的火炬在天空照耀,行动的步伐在大地有力。省慈善总会与人民风雨同行,以积极参与第三次分配为担当,持之以恒答好时代考卷。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