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河南省洛阳市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近两万家

时间:2021-09-08 来源:中国社会报

张建祥    何   艳

近年来,河南省洛阳市按照每个城市社区不少于10家、每个村不少于5家的标准,大力培育社区社会组织。截至目前,全市共有社区社会组织19223家。其中,登记的社区社会组织240家,备案的社区社会组织18983家。

强化保障,夯实工作基础

为切实发挥社区社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的积极作用,洛阳市印发了《中共洛阳市委关于深入推进党建引领、“三治并进”、服务进村(社区)的实施意见》。洛阳市民政局党组制定了《关于在全市城乡社区大力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的指导意见》《洛阳市全面推进“三社联动”工作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对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推进“三社联动”和探索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等方面提供了政策支持。

科学谋划,加大培育力度

一是明确重点。重点发展生活服务类、公益慈善类和居民互助类社区社会组织,重点培育为老年人、妇女、儿童、残疾人等群体服务的社区社会组织。加快农村社区社会组织发展,引导其有序参与社区治理,在就业创业、卫生健康、文化体育、纠纷调解、减灾救灾等方面发挥作用。

二是分类管理。规范登记一批,对符合法定登记条件的社区社会组织,可到所在地县级民政部门申请登记,其中符合直接登记条件的可以直接提出申请。备案管理一批,对未达到登记条件的社区社会组织,按照不同规模、业务范围、成员构成和服务对象,实施备案管理,加强分类指导和业务指导。

三是试点先行。选取涧西区和孟津县作为试点。涧西区以“三社联动”为抓手,以基层党建为引领,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深挖社区内生动力,着力培育社区社会组织。孟津县制定了社区社会组织登记备案指导手册,简化了审批流程,规范了登记备案手续,为社区社会组织的培育发展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

四是全面推进。在试点的基础上,召开工作推进会,通过现场观摩、经验介绍、座谈交流等形式,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推进工作高质量完成。

融合发展,切实发挥作用

一是强化基层党建引领。坚持将基层党建与社区治理有机衔接。例如,涧西区以小区党支部建设为抓手,通过志愿积分奖励机制,激发党员群众志愿服务热情,发现和挖掘出一大批有热情、有想法、有能力的社区老党员、志愿者、社区能人,孵化培育不同类别、各具特色的社区社会组织。

二是营造社区空间。严格按照河南省“一有七中心”城市社区规范化建设工作和行政村“一约四会”制度的有关要求,推动各类社区社会组织融合发展,提升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涧西区武汉路社区开办“睦邻学堂”,培育了汉武云裳、敬意诗社等14家社区社会组织,成立了“社邻益家”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积极开展联合性公益活动,通过营造社区公共空间,引导群众积极参与。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