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异地协作 部门联动 共同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时间:2021-09-09 来源:中国社会报

近年来,河南省南阳市通过完善制度体系、强化队伍建设、加强资金保障等举措,着力提升居家养老服务建设水平、服务能力、发展动力,全力打造“幸福南阳六专六好社区居家养老”工作新局面。截至目前,南阳市已建成城镇社区养老服务设施274个,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14108张。

着力完善制度体系

提升建设水平

高位推进。南阳市成立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指挥部,市委书记任指挥长;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任副指挥长;民政局、公安局、发改委、财政局等23个部门为成员。8月,市委领导深入社区调研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工作汇报。各县(市、区)参照市级模式成立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形成市县两级领导、各相关部门齐抓共管共建的工作格局。全面推行“13710”工作制度,“1”,即安排工作不隔夜,当天要研究部署;“3”,即3天内要反馈办理情况;“7”,即一般性问题,原则上7天内要落实解决;第二个“1”,即重大问题要在1个月内解决,确实解决不了的,要拿出解决的时间节点和方案;“0”,即所有事项都要跟踪到底、销号清零。同时,将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纳入市政府督查范围。

高起点谋划。南阳市编制《南阳市养老服务设施空间布局规划(2021-2035)》,以法规制度的形式确立养老服务设施布局。制定《南阳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明确抓好“六专”(专养、专照、专保、专控、专营、专产)建设,实现“六好”(机构敬养好、日间照料好、居家服务好、医疗保健好、文教体娱好、综合保障好)目标,打造符合实际、具有南阳特色的“六专六好”社区居家养老工作新局面。

高标准建设。南阳市制定敬老院、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幸福大院等各项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标准,确定各级各类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模板。加强智能化养老设施建设,目前,具备安全运行监管、敬养质量监管、服务人员监管、运行机制监管、信息录入研判、数据综合分析研判、医疗康复服务和供需资源服务对接八项功能的南阳市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已投入运营。平台将市、县、乡、村四级共1481家养老机构法人、从业人员及服务对象等信息全部录入,利用大数据综合分析研判,实现智能服务。

着力强化队伍建设

提升服务能力

壮大服务主体。2016年以来,南阳市部分县区通过实施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的办法,为辖区居家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医疗保健、康复辅助、精神慰藉、法律维权和短期托养等服务,涌现出卧龙区天佑康宁养老院、南阳市乐如家老年服务中心等一批运作规范、服务质量较高的民办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机构。

扩充服务队伍。南阳市建立专业人员、社会组织与志愿者相结合的居家养老服务队伍。对现有从业人员通过专业知识和技能培训实现持证上岗,出台政策鼓励社会组织和相关单位志愿者积极参与养老服务。截至目前,全市有城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实体组织176个,其中有40余家开展养老服务的社会组织,为社区居家老人提供助餐、助浴、助洁、助行、助医等服务。

强化人才培养。南阳市积极组织开展养老护理员培训,提升养老护理员队伍的专业素质和服务水平。2020年,南阳市共组织护理员培训班36期,分批次对养老机构管理人员和护理人员进行培训。同时,举办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大赛,以竞赛带动日常轮训,激发养老服务人员学习技术技能的热情。

着力加强资金保障

提升发展动力

加大财政扶持。市、县两级政府统筹整合现有养老服务资金,加大财政投入,落实建设补贴、运营补贴、贷款贴息补助和政府购买服务等各项扶持政策。对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按照运营规模、床位数量,配备一定数量的公益岗位。同时,市、县两级财政按照3∶7的比例,以机构服务群体数量和综合评估等级为依据,每年分别给予不低于3万元、5万元、10万元的运营补贴以及相关的床位补贴。此外,将社区低保家庭中的60岁以上失能老人,70岁以上独居、空巢老人等特殊群体纳入养老服务范围,安排经费用于购买上门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等服务。

落实信贷支持政策。南阳市落实贷款贴息政策,建立商业银行、政府业务主管部门和投资主体支持社区养老服务工作联动机制,按照“保本微利”原则,支持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机构依法依规融资。为更好发挥创业担保贷款政策作用,对从事养老服务行业且符合条件的个人和小微企业给予贷款支持,鼓励金融机构参照贷款基础利率,结合风险分担情况合理确定贷款利率水平。

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南阳市落实国家对社区养老服务机构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和行政事业性收费的减免优惠政策,社区养老服务机构用水、用电、用气、用热按居民生活类价格执行政策。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