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开封市多措并举推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

时间:2021-09-09 来源:开封市民政局

时逢第六个“中华慈善日”、第七个“99公益日”之际,开封市坚持以法治善、以法促善,切实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发动公益募捐,深入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贯彻落实推动慈善事业健康发展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市、县(区)成立慈善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全面加强慈善事业的组织领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遵循“扶危济困、以人为本”宗旨,坚持“党委领导、政府推动、慈善组织运作、社会广泛参与”方针,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联合印发了《开封市开展携手慈善、共建和谐“爱心一日捐”“99公益日”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在全市掀起线上线下公益募捐活动高潮。 

二是创新宣传形式。采取主题宣讲、集中宣传、文化活动等多种形式,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普法宣传和先进慈善典型宣传。通过专题培训、专家解读、集中宣传等形式,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利用电台、报刊、微信、微博等媒体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知识,在《开封日报》开设慈善之窗专栏,普及慈善法律知识,宣传慈善义举。结合“中华慈善日”和“99公益日”,充分运用“传统媒体+新媒体”宣传手段,有机整合“线上+线下”宣传渠道,开展主题宣传活动。

三是开展公益活动。聚焦乡村振兴,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贴近群众需求,精准对标施策,开展“慈善敬老·衣暖人心”、“慈善暖冬行”、“星星天使”、“善行开封救助行动”、“点亮生命计划”、“圆梦助学”、慰问困难党员、退役军人、扶危济困(SOS)紧急救助等项目。投入资金442余万元,直接帮扶5000余人,受益人群超10余万人,助力乡村振兴;汛灾以来,全市慈善会系统累计募集慈善资金2.66亿元。

四是发动社会参与。市主要领导带头捐款捐物,积极参与慈善活动;各县(区)广泛发动机关、企事业单位、群众团体等积极开展募捐,支持慈善事业发展。鼓励和支持社会公众通过设立慈善冠名基金、捐款捐物、慈善消费和慈善义演、义拍、义卖、义展、义诊、义赛等方式为困难群众奉献爱心。充分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优势,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形成“慈善+社工+志愿者”的服务机制。

五是跟进慈善监管。慈善组织公开募捐项目,坚持方案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的三公开原则,及时通过慈善中国、慈善组织公众号等渠道进行公开,定期公示项目进度、支出明细,推进慈善组织公开透明。对强捐、骗捐、诺而不捐和私分、挪用、截留、侵占慈善财产等违法行为,坚决查处、严厉打击,打造政府监管、公众监督、全民参与、行业自律的慈善监管模式。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