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驻马店市民政局“四个一”服务机制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时间:2021-09-16 来源:驻马店市民政局

 

驻马店市民政局通过“四个一”服务机制改革,压缩办事时间,缩减申请材料,减少跑路次数,增强老百姓办事的获得感,助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年以来,共审核审批件54次,群众满意率均达到100%,民政窗口获赠群众感谢信12封,锦旗4面,服务标兵8次,红旗窗口5次。

一个申请。驻马店市民政局以河南省政务服务事项目录为源,以“最小颗粒度”标准,形成“三级十同”的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实现政务服务事项“一单统管”。同时,进一步细分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情形,细化、量化业务口径标准,消除模糊条款、兜底条款,提升办事指南的标准化、规范化、可用度和明白度,推进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驻马店市民政局承诺办理时限不仅压缩至法定时限的十分之一,目前已经实现行政许可承诺办理时限在法定时限的基础上减少高达91.43%。

一套流程。驻马店市民政局以方便办事群众为导向,梳理优化审批服务事项流程,从“一件事一次办”的角度出发,材料提交缩减64%。社会团体成立登记等20个政务服务审批事项由原来的5个审批环节减少到4个审批环节。社会团体成立登记审批由原来的11项申报材料减少为4项,民办非企业单位成立登记审批由原来的11项申报材料减少为4项。除办事群众自愿到现场领取办理结果外,一律采用邮寄免费送达。

一站办结。全面优化内部流转机制,实施申请事项“一窗通办”极简模式,将原来“依次到多点”改造为“全程一窗进出”,由原来的不同科室来回跑到现在的只跑一个窗口,实现从多科办到一窗办,从多人办到一人办的升级,减少群众往返次数。

一部电话。通过一部电话,为办事群众提供线上咨询辅导服务,每月平均为群众提供300余次线上辅导服务,解决群众咨询现场多头跑问题。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