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未成年人权益 履行兜底保障职责
——开封市民政局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纪实

时间:2021-07-12 来源:开封市民政局

    7月6日下午5点,开封市未成年人救助服务保护热线接到求助电话,鼓楼区仙人庄办事处有两名无家可归的儿童,父母都已去世,没有监护人,急需得到救助安置。开封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立即启动救助程序,第一时间向上级汇报相关情况,开封市民政局副局长王树伟要求:立即派人前往实地核查情况,简化救助程序,先进行保护性救助,再办理相关手续。

经调查,两个孩子系兄妹关系,哥哥14岁,妹妹8岁,都在上学,他们还有一个17岁的哥哥。2019年初,母亲因病死亡,今年7月份父亲也因病去世,爷爷奶奶早在四五年前就相继离世。前不久,哥哥选择了离家出走,剩下两个年幼的孩子无人照顾,只能暂时寄居在敬老院,孩子们紧张羞怯的模样和孤苦无依的眼神让人心疼不已。开封市民政局儿童福利科科长王晓武和未保中心的工作人员将两名孩子送往市社会福利院进行安置,由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承担临时监护职责。

开封市社会福利院通过医疗救治“绿色通道”,及时为孩子安排体检及核酸检测,确保顺利入院安置。院区工作人员精心布置了独立的生活房间,明亮的窗户、干净的被褥、整齐的陈设、香甜的饭菜,久违了亲人照料的兄妹两人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开封市民政局副局长王树伟表示,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以来,国家加大了对困境儿童的关爱和保护,开封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求助热线24小时开通,随时为需要帮助的儿童提供及时的救助和妥善的安置。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开封市民政局坚持“民政为民 民政爱民”工作理念,实实在在解群众的危和困,扎扎实实为困难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把工作落在实处,切实提高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