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南阳市民政局行政审批服务
规范管理提效能 为民服务树形象

时间:2021-09-28 来源:南阳市民政局

 

南阳市民政局以提升行政审批效能、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为契机,从队伍、环境、流程“三方面”入手,全面打造队伍硬、环境优、服务好的最美窗口。

一是打造素质过硬、形象优良的“服务队伍”。严格选拔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工作人员入驻服务窗口,定期进行业务培训,实现一岗多能;制定标准化服务流程,通过实行考勤周公示、月通报等制度,严抓考勤管理,形成铁的纪律;综合运用不定时巡查等手段,狠抓工作纪律,对发现的问题,一律追责问责,形成靠制度管人、按规章办事、以纪律约束的良性工作机制。在窗口全面推行文明、廉洁、高效服务,工作人员始终面带微笑,做到受理、咨询一样热情,生人、熟人一样和气,干部、群众一样尊重,忙时、闲时一样耐心,来早、来晚一样接待。

二是打造整洁规范,温馨暖人的“服务环境”。每天坚持做到“三统一”,审批窗口统一标识,办公用品统一摆放,工作人员统一着装,让前来办事人员舒心。同时,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对于群众的需求,第一时间予以回应。比如,在办理涉外婚姻登记业务时,部分群众表示在办理过程中由于一些群众围观而造成个人隐私没有得到有效保护。负责审批的工作人员接收到群众诉求后立即向上级汇报,市民政局决定以后涉外婚姻登记一律由大厅办理改为到固定办公室内办理,此举受到办理群众一致好评。

三是打造便民高效的“服务流程”。南阳市民政局在业务窗口积极推进代办服务、上门服务、预约服务和延时服务,尽最大可能为群众提供便捷。同时,积极开展“一把手走流程”“一把手坐窗口”“一把手定期走访”等活动,市民政局局长深入服务大厅一线亲自办理业务,在业务办理中看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检视为民情怀;看服务形象,检视服务规范;看办事过程,检视工作流程。全方位体验办事过程,体验企业群众的真切感受,形成问题清单、整改清单,以此提升服务水平。今年以来,南阳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国强深入大厅一线办理业务17件,走访社会组织14家,走访养老服务机构25家,帮助协调解决问题5件。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