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河南省兰考县“三个强化”提升社区为老服务水平

时间:2021-09-28 来源:中国社会报

近年来,河南省兰考县突出“三个强化”,推进全县城镇社区养老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强化组织领导,坚持高位推动。兰考县把加快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成立养老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将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纳入县委、县政府年终目标考核体系。充分发挥人大监督职能和人大代表主体作用,每年在人大常委会上进行评议,加强对社区养老服务项目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社区养老服务工作按照年度目标任务扎实推进。将社区养老服务工作纳入“明星党组织书记”年度评选考核指标,进一步激发社区做好养老服务工作的积极性。

强化政策落地,完善要素保障。兰考县每年安排108万元用于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运营,将福彩公益金60%以上用于养老服务事业发展。街道嵌入式养老机构按照每张床位3000元的标准发放建设补贴,每年安排1.2万元运营补贴和3个公益性岗位;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每年安排6000元运营补贴和1个公益性岗位;对新建和租赁房屋的养老机构按照每张床位分别给予2000元、1000元的建设补贴和每月每人50元的运营补贴。凡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用地,采取土地划拨方式保障供给,先后划拨养老服务设施用地4宗,面积约5.3万平方米。利用学校、企业等闲置资源,通过新建一批、置换一批、租赁一批、改造一批,建成社区日间照料中心22个。投资3500万元新建3个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和9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

强化体系架构,拓展服务模式。兰考县每年安排资金125万元为社区居家老人提供助餐、助洁、助医、助浴、义诊等服务,年均服务1.2万人次。创新“互联网+养老”模式,投资350万元建成智慧养老服务平台,设置展示区、产品区、宣传区、综合技能培训区,已为13万名老年人采集基础信息,实现对养老机构和养老照料中心的人、财、物实时有效监管。(陈 壮)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