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民政厅扎实推进社会组织开展“邻里守望”关爱行动

时间:2021-09-30 来源:社会组织管理局

近日,省民政厅印发通知,就推动社会组织开展“邻里守望”关爱行动进行安排部署。

通知指出,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民政部门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推动社会组织特别是城乡基层生活服务类、公益慈善类、救助帮扶类、居民互助类、专业调处类、治保维稳类等社会组织开展“邻里守望”关爱行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为社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送温暖、传党恩,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通知要求,“邻里守望”关爱行动重点推进四类任务一是关爱特殊群体引导社会组织结合自身优势,深入了解社区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重点为社区内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低保边缘人口、独居及空巢老人、农村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众提供各类关爱服务,实现精准关爱帮扶二是开展民生项目紧紧围绕群众关心的社区环境、治安、物业、养老、托幼、扶弱、文化、体育等服务需求,组织社会组织开展一批公益性、互助性、志愿性民生服务项目三是推进平安建设,鼓励社会组织积极参加社区恳谈会、听证会、议事会和村(居)民代表会议,开展风险排查和群防群治,参与社区各项工作,助力社区治安综合治理四是实施乡村振兴动员社会组织积极参与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工作,助力乡村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治理、乡风文明建设、困难人员救助。

通知强调,各级民政部门要深入了解社区居民需求,进一步完善社会组织帮扶项目与社区需求信息对接机制,促进资源供给与需求有效对接做到需求由群众提出、过程有群众参与、成效由群众评价;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对城乡基层社会组织的党建引领,推动社会组织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中做出工作成效;要把发挥作用和培育扶持结合起来,在相关规划制定、平台建设、人才培养、资金支持、项目扶持、资格荣誉等方面强化支持。进一步创新社区与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联动机制,引导社会组织有序参与社区治理和民生服务。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