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省民政厅扎实做好对口帮扶灾后重建工作

时间:2021-09-30 来源:办公室

省民政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李克强总理在河南考察时的讲话和批示精神,将灾后重建工作作为落实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一次检验全力以赴抓好灾后重建各项任务,积极开展辉县市灾后重建帮扶相关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安排部署

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省直单位对口帮扶重点受灾县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要求,省民政厅对口帮扶新乡辉县受领任务后,省民政厅立即研究制定民政领域灾后重建工作方案,成立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服务机构组、社会救助组等7个专项工作组,统筹推进灾后重建工作。印发了《关于做好防汛救灾恢复重建工作的紧急通知》等个文件,加强工作指导,明确工作重点,强力推进灾后重建和受灾困难群众救助工作。厅党组要求,要对儿童福利、养老服务等民政服务机构受灾情况进行再核实,摸清受灾底数;充分发挥民政部门职能优势,加大同省发展改革、财政等部门的协调力度,注重动员慈善、社工等社会力量,帮助辉县市积极争取各方面政策、资金、项目支持,全面做好灾后重建相关工作。

精准对接需求,明确工作任务

9月16日,在陈星省长带领下,省民政厅组织人员到辉县市进行实地对接,查看了两个灾情点,辉县市委市政府进行沟通,并与受灾群众进行座谈。

9月24日上午,由厅级干部带队,抽调厅机关及厅属单位5名同志组成对口帮扶工作队进驻辉县市并在辉县市人民政府召开工作对接会,向辉县市委市政府传达了省委、省政府以及省民政厅帮扶辉县市灾后重建有关工作精神,明确了对口帮扶工作任务。

实地了解情况,完善项目规划

省民政厅工作专班人员认真学习研究灾后重建相关政策和省领导讲话精神,辉县市开展灾情核查、受灾情况统计,完善灾后重建项目规划,核实资金到位情况,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做好基本政策的落实等工作深入现场了解辉县市灾后重建工作开展情况,以及民政服务机构因灾受损情况,协调辉县市细化灾后重建项目内容,合理编报项目规划,争取更多民生项目纳入省灾后重建项目库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