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河南日报】敬老助老成风尚 马寨老人笑颜多

时间:2021-10-14 来源:河南日报

秋风习习,马寨镇康乐中心的活动室里暖意融融。电视上,电影《建国大业》正在精彩上演,随着剧情的起伏,在场观看的十几位老人时而凝神注目、时而笑声连连……

李文道老人今年82岁,此时他看电视正入迷。“大家看着电视上播的电影,共同回忆往事,非常开心。”自入住康乐中心以来,李文道已经在马寨镇康乐中心生活了8年,回忆起这8年的生活,老人满是感激。

2013年,因孩子们工作繁忙,李文道老人来到郑州市二七区马寨镇康乐中心。养老不离家是很多老人的心愿,李文道老人也一样,刚刚到康乐中心的李文道老人倍感不适应。为帮助他尽快适应这里的生活,康乐中心有针对性地开展了行之有效的精神慰藉和心理疏导工作,鼓励他参加文娱活动,活跃了老人的身心,使其很快适应并爱上了集体生活。

“今天中午,我吃了烙饼,还喝了一碗鸡蛋汤。”李文道说,“康乐中心做的饭适合老人的口味,基本上不重样,每天早上都有一个煮鸡蛋。有时候想吃啥了给院长说,他还会安排厨师尽量给我们做呢。”吃得放心、住得安心,让李文道倍感温暖。为保障老人营养均衡,马寨镇康乐中心精心为老年人制定食谱,保证每周饭菜不重样,做到荤素搭配合理,满足每位老人的要求。

“摸摸耳朵,揉一揉;摸摸鼻子,捏一捏……”中午午饭过后,李文道老人坐在沙发上,跟着护理员做保健操。老人的手部动作很慢,但他看上去心情不错,眼神也有了光彩。除了贴身照顾老人的吃喝拉撒睡,护理员还会每天给他测血糖、血压,安排他定时吃药,并将他们的身体情况反映给家庭医生,便于家庭医生调整用药。除此之外,康乐中心还坚持每月对老人进行健康卫生、疾病预防知识宣传培训,定期为老人检查身体,建立健康档案,协调镇卫生院举行义诊活动;同时,为了防止老人语言表达能力出现退化,护理人员每天陪着老人聊天、给他们读报、带着他们念诗,锻炼他们的脑部神经……

为丰富老人的精神生活,减少孤独感,康乐中心根据老人身体状况开展趣味浓厚、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每天上午组织老人读书看报、打扑克、下象棋、康复训练等室内活动。中午起床后组织老人扭秧歌、滚铁环、打陀螺、唱歌、讲故事,此外还坚持每天早上提醒老人按时起床做早操,锻炼身体。对参与积极,表现突出的老人给予奖励,极大地激发了他们的积极性。

“党的政策就是好啊,我父亲来敬老院8年了,刚来时身体一直不好,来了以后,马院长让他积极参加院内一些文化娱乐活动,打扑克下象棋,组织做老年关节操,咏唱红色革命歌曲,去院内的开心农场参加种植蔬菜等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动,既活动了筋骨,又锻炼了身体,护理人员与他们同劳动,拉近了心理距离,即使我们不在身边也能感到亲人的温暖。父亲能够安享晚年,除了子女孝顺外,另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康乐中心照顾得当,真的是很感激!”李文道的二儿子说。

马寨镇康乐养老中心是马寨镇养老服务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马寨镇坚持以满足老年人多样性、多层次、个性化养老服务需要为宗旨,积极探索养老服务的有效路径。

针对回迁安置小区老人居住集中的特点,为满足老人的日常需求,马寨镇盘活闲置资源,积极推进日间照料中心建设。正在进行装修的程炉张河颐养中心项目近期将完工投入使用,这是马寨镇政府2021年的民生重点建设项目,项目位于程炉张河安置区内,面积3000平方米,不仅针对小区内60岁以上的630名老人提供服务,还可以面向小区周边老人提供助餐、助浴、助洁、助医等居家养老服务,为辖区老人提供更便捷舒适、智慧化、高质量的养老服务环境。

让孝善美德蔚然成风是马寨镇养老服务工作的目标。在马寨镇张河社区,一年一度的重阳节是老人们最期盼的节日。这天,辖区的老人欢聚一堂,社区为老人组织文艺节目,舞蹈、戏曲等全是老人喜欢看的节目,每位60岁以上老人能领到社区为老人发的慰问金。现场还为评选出的“好媳妇、好婆婆”进行表彰颁奖,这天儿女们也纷纷为老人洗脚,用实际行动弘扬尊老孝老的传统美德。

据悉,马寨镇积极落实各项帮扶政策,为老年人发放高龄补贴,联合马寨镇卫生院为老年人进行定期健康体检,为65岁以上3767名老人建立个人健康档案;搭建平台,积极引进社会资源助力养老服务工作。13个村(社区)成立了孝善理事会,理事会成员由各村有威信的老干部和老党员以及热心群众组成。理事会通过开展老年人文化娱乐、精神慰藉、农村留守老人关爱等活动,有效促进了老年人身心健康,丰富了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培育养老助老志愿服务队伍,对农村高龄、失能、贫困、残疾、重病、留守老人,定期入户随访,并建立个人档案,做到实时动态管理。

“我们将把提升和改进养老服务工作当成学党史办实事的重要民生工程,真正站在子女的角度设身处地思考问题,想老人所想,解老人所忧,帮老人所需,以项目化、产业化思维推进养老服务业整体提升,不断完善养老服务软、硬件设施,加快构建多层次、多元化社会养老服务体系,营造孝亲敬老、助老、爱老的良好氛围,提升养老事业水平。”马寨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曾成全说。 (李少贞)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