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业务直通车 > 殡葬服务

河南省民政厅关于开展2021年度全省经营性公墓“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09-30 来源:社会事务处

豫民文〔2021〕197号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民政局:

    为进一步加强全省经营性公墓监督管理工作,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公布省政府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的通知》(豫政办〔2017〕80 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豫政办〔2018〕50号)要求和省民政厅年度工作安排,决定对全省经营性公墓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抽查方式

    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部门协同监管平台-河南),在全省经营性公墓名录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确定参加抽检的行政执法人员,组成检查小组开展抽查工作。

二、重点抽查内容

(一)经营审批情况。是否依法办理土地使用权证;公墓墓区占地是否超出批准面积;服务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是否向当地民政部门备案。

(二)经营管理情况。有无擅自变更行政许可内容(包含公墓名称、法人代表、主办单位、联办单位等);墓穴占地面积是否符合规定(墓穴占地面积不得超过1㎡);当年有无出售超面积墓穴,有无炒买炒卖墓穴等违法违规行为;是否按国家有关财务管理规定建立账目,开立账户,配备专业会计人员,财务管理规范;销售墓穴和格位是否凭客户提供的火化证明或死亡证明,除可向夫妻健在一方、高龄老人、危重病人预售(租)确保自用外,有无其它预售行为等。

(三)墓区建设情况。墓区是否整体规划科学,布局合理,规模适当;是否根据公墓功能特点,合理划分办公区、业务接待区、墓区、景观区等;有无建设家族墓或宗族墓。

(四)服务品质情况。是否制定服务流程和服务规范,并在营业场所显著位置公布;是否坚持诚信经营,各项收费明码标价,收费标准、服务项目及服务程序在营业场所显著位置公布,无欺诈行为等。

三、抽查时间及数量

2021年9月下旬开始至2021年12月中旬结束,检查数量17个,占全省经营性公墓总数的10%。

四、抽查结果运用

根据抽查情况,向每个抽查的经营性公墓及其所在地民政部门反馈查结果,通过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部门协同监管平台-河南)和省民政厅网站向社会公开抽查结果,各地民政部门将查结果作为该公墓年检结果认定的重要参考。发现有违规情况的,省民政厅将按照《国务院殡葬管理条例》和《河南省殡葬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对经营性公墓提出整改意见,问题严重的,指导相关地方民政部门依法严肃查处。

 

2021年9月24日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