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河南开封 打造幸福家园
托起“最美夕阳红”

时间:2021-10-25 来源:中国社会报

李 扬  付文璐

养老问题关乎千家万户。近年来,河南省开封市民政局积极主动作为,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着力健全和完善养老服务体系,精心打造老年人幸福家园,托起“最美夕阳红”。

措施有力  把好方向定准位

开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养老服务工作,积极推动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更好满足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开展专题调研考察,把养老服务工作纳入政府目标管理、民生工程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要内容,实行重点督导督办,与经济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强化养老服务工作的组织领导。市民政部门立足打造“9073”养老服务格局,精准回应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着力推动社区养老服务社会化发展、养老机构多元化发展、医养结合融合化发展、养老产业品质化发展,让全市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发展有谋  建好机制夯实底

开封市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动社区、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志愿者和社区公益慈善资源等各方力量,合力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以《加快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为统揽,研究出台《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移交管理办法》《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规范》《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标准》等一系列配套政策,进一步完善养老服务政策框架。全面实施“百千万幸福养老工程”,将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敬老院改造提升、养老护理员培训等重点任务细化分解至各县(区),明确目标任务,提出具体要求,细化落实措施。加强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面向社会公开征集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名称与标识,确定了“开心养”这一颇具开封特色的“养老服务名片”。制定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管理规范、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规范等,实现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的名称标识、建设规范、服务内容、功能布局、考核评定的“五统一”,进一步提升了社区养老品质。坚持推进养老服务项目建设,积极开展医养结合示范项目、城企联动普惠养老项目、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试点项目等,谋划养老服务灾后重建、农村重残人员集中照护、“十四五”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等项目,做好养老服务项目储备工作。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今年7月,组织开展全市首届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大赛,为养老护理人员提供展示才能、提高技艺的平台。

精准有为  用好平台聚合力

开封市强化养老服务信息支撑,高标准建成智慧养老服务平台,覆盖全市80余万名老年人。加强宣传引导,市民政局与相关部门联合开展“学党史、办实事”智慧助老公益活动,通过公益大讲堂、服务进社区等方式,帮助老年人解决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与金融机构合作开展“时间银行”项目,鼓励志愿者为老人提供志愿服务,服务时间可储存起来兑换服务。推进医养结合,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长期护理保险协议定点养老服务机构准入工作的通知》,指导养老服务机构申报长期护理保险定点照护机构,承接长期护理保险照护项目。截至目前,已有15家养老服务机构申报成功。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