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河南省民政厅积极施策
确保民政服务对象安全温暖过冬

时间:2021-10-26 来源:办公室

 

近期,我省遭遇大范围寒潮降温天气,为进一步加强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确保民政服务对象生命财产安全,10月25日,省民政厅印发《河南省民政厅关于切实开展地毯式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确保民政服务机构安全温暖过冬的通知》(豫民文〔2021〕217号,下文简称《通知》),对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采取三项措施确保民政服务对象安全温暖过冬。

一是高度重视民政服务机构冬季取暖工作。要求各地民政部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本着对服务对象高度负责的态度,抓好民政服务机构温暖过冬工作,为机构配备必要的取暖设施,对供暖设施设备、管道、线路等做好维修维护保养工作,确保发挥作用。对养老机构、儿童福利机构、救助管理站等服务机构和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困难群众冬季取暖情况开展摸底排查,做到全覆盖、无死角、底数清、情况明,发现问题,及时采取应对措施,逐项解决,确保民政服务对象温暖过冬。

二是全面深入排查整治火灾隐患。要求各地民政部门对各级民政机关和各类民政服务机构全面开展地毯式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安排专业人员对电气设备和线路进行全面检查,及时发现和排除故障,更换老化设备和线路,禁止使用超负荷的大功率电器,避免因用电问题导致的触电、火灾等事故发生。对民政服务机构内使用明火进行严格管理,配齐必要的消防设施设备,做好维护保养,确保发生事故时管用、够用。对正在施工改造的民政服务机构和建设项目,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管理,严禁私拉乱扯临时接线,对于电焊切割等易引发火灾的施工操作,须经审批后由持证人员进行。对服务机构内电动车充电场所,加强监督管理,禁止飞线充电。加强对散居民政服务对象的宣传教育,提高他们的安全意识和防灾避灾、遇险自救能力,对使用燃煤取暖、做饭的,注意防范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和火灾事故发生。

三是压紧压实工作责任。要求各地民政部门严格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强化责任监督,明确工作职责,民政服务机构要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认真全面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明确“问题隐患清单”和“整改措施清单”,逐项排查整治,抓好民政服务机构安全温暖过冬工作。各地民政部门要采取突击检查、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形式,对各地工作开展和问题隐患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办,确保取暖安全防范工作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