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林州市:科技赋能 规范基层小微权力运行

时间:2021-11-02 来源: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处

 

为充分发挥监督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规范基层小微权力运行,林州市按照《河南省民政厅关于建立健全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的通知》要求,梳理出了41项村级小微权力事项,探索利用钉钉系统建立林州市基层党风政风智能监督平台,借助科技手段实现对41项村级小微权力的监督全覆盖,将小微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给小微权力加上了“数据之锁”。

健全工作制度出台了《关于建立基层党风政风智能监督平台的工作方案》(林纪发〔2021〕1号)等配套制度,对压实两个工作责任、健全三级监督机构、畅通四种公开渠道、实施五项长效机制等具体内容进行了细化,进一步健全完善基层监督体系建设,为推进基层监督工作提供制度依据。

配足配强队伍。建立了市镇两级基层党风政风智能监督办公室。市智能办公室由市纪委、民政局、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共同组成,设在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统筹协调推进全市基层党风政风智能监督工作;各镇(街道)智能监督办公室设在镇(街道)纪(工)委,负责落实对村(社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督导考核。

建立智能监督平台。针对村级小微权力运行监管不到位,资产资源处置不公开、不透明等情况,2017年林州市探索实施11141工程,强化对基层小微权力的监管;2020年底,经11141工程优化提升后,20个乡镇均已建立了“智能公章+系统”,实现了对小微权力运行的全环节监督。2021年,利用智能办公软件,进一步优化升级,整合“智能公章+”、阳光村务等内容,开发形成了基层党风政风智能监督平台,先期选取4个乡镇作为试点使用。平台兼具政务服务等功能,包括智能公章、财务审批、村级重大事项决策备案等事项的审批均可通过手机登录智能监督平台进行操作,极大方便群众。在审批流程中设置了监委会主任审批、抄送等环节,市纪委工作人员可登录林州市基层党风政风智能监督平台后台,查看各乡镇后台的数据,实时进行监督。通过平台使用,加强了智能化监管和服务,方便了群众,有效净化了村级政治生态,密切了干群关系。

(徐慕昌)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