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扎牢“五张网” 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时间:2021-11-04 来源:中国社会报

近年来,河南省濮阳市积极探索“党委统揽、政府主导、民政牵头、部门协作、社会参与、家庭尽责”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机制,扎牢“五张网”,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党委统揽,构建政策保障网

创制法规制度,落实落细政策。濮阳市成立未保领导小组,明确各成员单位、未保办职责,由市民政局牵头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市未保领导小组负责起草《濮阳市关于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意见》及建立未成年人保护配套体制机制,细化规范保护措施。

完善工作制度,细化工作标准。濮阳市相继制定出台《关于完善困境儿童保障制度的实施意见》《关于落实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及分类保障制度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等6个配套性政策文件,对保障对象、补贴发放和关爱服务等工作作出规范,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政策体系。

坚持规范操作,依法依规服务。为加强未保标准化建设,修订完善《濮阳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对象和寄养家庭评估细则》《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流程》《儿童社会工作督导规范》等系列儿童服务工作流程和服务规范。

政府主导,健全工作协同网

加强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濮阳市明确,市、县(区)未保领导小组组长由同级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担任,未保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同级民政部门,主任由同级民政部门负责人担任。市未保领导小组每半年召开一次会议,分析研判形势、制定完善措施,确保工作常态化开展。

搭建服务平台,强化队伍建设。濮阳市构建四级未成年人关爱保护网络,市级成立未保中心,县级成立未保指导中心,乡级成立未保站,村级设立未保室,承担困境儿童救助、管理和紧急庇护工作。将未保中心闲置场所作为孵化、培育未成年人服务类社会组织基地,组织开展业务培训,提升未保队伍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

开通未保热线,行使救助责任。濮阳市未保热线24小时受理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受侵案件,接到举报后报送民政部门,联合职能单位行使政府救助责任。目前,共接听热线56个。

民政牵头,织密兜底保护网

开展精准化排查。濮阳市未保办每年开展困境儿童排查统计,并及时进行动态更新。2020年6月起,在全市开展为期一年的留守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组织开展精准排查专项行动,组织基层人员与社会力量开展规范排查,做到入户走访调查与政策宣传相结合、排查基础数据与落实政策保障相结合,实现底数清、情况明。

实施精确化保障。按照城乡统筹、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要求,濮阳市全面实现“同城同标”。目前,全市机构养育孤儿保障标准为每人每月1350元,社会散居孤儿保障标准为每人每月950元,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按照社会散居孤儿保障标准的100%发放生活费,重病重残儿童参照散居孤儿保障标准的50%发放生活费,贫困家庭儿童分别纳入低保、特困、临时救助等保障范围。在实施“明天计划”的同时,将孤儿全部纳入城乡医保范围,为孤困儿童医疗康复提供支持。此外,为1229名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购买人身意外类商业保险。

落实精细化服务。濮阳市民政局将留守儿童保护工作放在突出位置,针对留守儿童监护、户籍、辍学、生活四大问题,推行民政领导干部牵头、儿童督导员负责、儿童主任落实,链接爱心企业、慈善组织、社工机构、志愿者团队等社会力量对口帮扶的“1+1+1+N”机制,与困境儿童“认亲”“结对子”,实现帮扶工作既“精”又“准”。同时,充分利用创建的10家市级乡镇(街道)示范未保站,为有需求的儿童开展课业辅导、假期托管等服务。此外,还建立了强制报告制度,明确紧急处理程序,加强未成年人特殊保护。

社会参与,共筑社会关爱网

强化普法宣传。从今年开始,濮阳市民政局计划每年投入18万元专项资金,公开招标濮阳市未成年人保护热线服务项目,精心打造“未保宣传专业化平台”“护苗成长号”等热线品牌,推行强制报告制度,开展未保法宣讲进社区、医院、学校、工厂、建筑工地等活动,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良好舆论氛围。

加强政社互动。截至今年9月,濮阳市未成年人服务类社会组织超过50家。市、县、乡三级设置公益创投项目,建立孵化基地、未成年人保护项目库,不断加大对未保社会组织培育力度。2020年以来,市级链接社会资源投入未成年人服务类资金300余万元,资助未保类项目12个。

打造专业队伍。自2019年起,濮阳市民政局委托有资质的社会培训机构,每年开展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岗前培训和在岗人员轮训,目前已完成培训116批次,培训7000余人次,全市59万名0至16岁未成年人受益。同时,引进专家教授和社会组织专业师资力量组成专家讲师团,深入乡村、社区,为广大儿童主任授课,大力培育、孵化专业未保队伍和人才力量。

家庭尽责,编织家庭呵护网

压实家庭监护责任。濮阳市采用网络微访谈直播方式,开展“儿童保护,家庭尽责”主题宣传,引导未成年人父母及其他监护人学习家庭教育知识,接受家庭教育指导,明确家庭成员的监护责任,帮助父母或其他监护人提升家庭责任意识。

探索家庭监护办法。濮阳市组织引导10家社工机构、20余家志愿服务团队与相关基金会、市志愿者服务总会、市心理咨询协会等社会力量建立协作机制,积极探索创新以家庭监护、社会干预为核心的未保工作方式。

家庭政府联动共保。濮阳市未保办各成员单位按照各自职责,加大与辖区未成年人家庭的常态化互动,给予有针对性的帮扶。公安部门加大针对未成年人犯罪的打击力度,及时处置未成年人受侵害案件,为无户籍未成年人落户,对羁押犯罪嫌疑人监护缺失儿童实施庇护。教育部门落实控辍保学工作,出台残疾儿童随班就读政策。法院、检察院等部门在处理涉及未成年人案件时,及时与民政部门沟通对接,落实受害人、侵害人无人监护儿童的安全保障。 赵芳石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