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河南省新蔡县 筑牢养老机构“安全墙”

时间:2021-11-10 来源:中国社会报

近年来,河南省新蔡县民政局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用心用情用力守护“夕阳红”,从长处着眼、在细处用功、于实处发力,方法活、管理细、措施实,筑牢了全县养老机构“安全墙”,确保入住老人生活安全舒心。

提高思想认识与推进设施建设相结合。新蔡县民政局强化安全意识,要求各单位签订安全工作责任书,把疫情防控、消防等方面内容层层量化分解、级级责任到人,实行“挂图作战”。同时,县民政局注重抓好各养老机构硬件设施建设。在备案审批民营养老机构时,对消防安全设施严格把关,从源头上提高安全防护能力。在乡镇敬老院安装自动喷淋系统和呼叫器,由相关部门进行监测指导。“县里统一对敬老院的厨房进行了升级改造,配备了电磁炉、大型抽油烟机、冰箱、消毒柜、食品留样柜等,保障了老人的食品安全。”孙召镇敬老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强化理论培训与举行消防演练相结合。为了提升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加强安全管理,新蔡县有计划、有步骤地定期举办培训,开展消防演练。在砖店镇敬老院开展的消防演练中,专业消防人员从火灾预防常识、初期火灾扑救方法、火灾现场逃生技能、日常用火用电安全等方面进行了讲解,现场示范了手提式干粉灭火器、室内消防栓的使用方法,并组织开展了应急逃生疏散演练,让参加演练的人员学到了安全知识、掌握了消防技能。

深化部门联动与开展专项检查相结合。“养老机构的安全工作,涉及部门多、业务性强,只有各部门协调联动、齐抓共管,才能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县民政局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会同公安、消防、卫健等部门,协调统筹,联合行动,制订方案与细则,开展拉网式安全排查,确保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将全县23个乡镇(街道)分组划片,谁检查谁签字,及时下达整改通知单。建立安全隐患台账,跟踪问效,清零销号,做到“五不放过”,即安全教育不深入、认识不到位不放过,台账不清、监管不力不放过,整改方案不细、落实不到位不放过,安全隐患原因找不准、整改措施不完善不放过,工作不担当、处理不到位不放过。同时,县民政局集中时间、精力、人力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大检查和全面排查行动,建立各项责任制度,绘制全县养老机构安全工作评比图,对养老机构安全工作按季度开展评比,分为红、橙、黄、蓝四个等级,推动全县养老机构安全工作沿着清单化管理、图表化推进、手册化操作、模块化运行、机制化落实的轨道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