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许昌市注重孤残儿童教育
成立培智学校解决智残儿童入学难题

时间:2021-11-16 来源:儿童福利处

近日,许昌市委编办下发通知同意许昌市民政局下属二级机构许昌市社会福利院加挂“许昌市社会福利院培智学校”牌子,增加“为收养的适龄儿童开展九年制义务教育及特殊教育”职责。目前培智学校已完成所有审批手续并报省教育厅备案,正在有序开展学生学籍录入工作。

许昌市社会福利院养育儿童163人,其中孤残儿童161人,有接受特殊教育需求儿童90人。为解决院内孤残儿童就学问题,许昌市民政局于2009年在统筹市社会福利院融合特教部、康复部的基础上,单独成立特教部,承担院内智残儿童的特殊教育工作。为破解师资难题,市民政局加强与人社、财政、民政、编办有关部门沟通协调2019年建立了特教老师工资自然增长机制同时,打通特教老师进修提升通道,鼓励打造学习型特教老师团队,保障了专业教职工队伍的稳定。截至目前持有教师资格证的职工达到29人。

为提升院内特殊教育水平,该院加强与春晖博爱项目和深圳阳光学校合作项目合作,邀请资深专家来院指导,定期组织教职工到福利机构和特教学校进行“跟班培训”,以“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不断提升该院在职特教老师业务能力和教学水平,探索采用符合智残学生的身心特点和个体差异的教学模式,寓教于乐、因材施教,逐步形成班级授课与个别化教学相结合、知识传授与康复训练相结合的办学特色实现了智残儿童有学可上、有籍可依、学有所得,足不出户完成九年义务教育,从根本上解决了福利院儿童入学难、融合难、无学籍等问题,保障了福利院儿童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

据悉,许昌市社会福利院培智学校经市政府批准,为公办性质,学校类型为九年一贯制,办学规模为2轨18班,其中小学2轨12班,初级中学2轨6班。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