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洛阳市扎实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用我的辛苦换你的幸福

时间:2021-11-18 来源:中国社会报

张悦悦  董华武

近年来,河南省洛阳市大力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目前,全市有养老机构235个,社区养老服务中心505个,农村老年幸福院1430个,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机构25个,机构护理型床位11800余张,养老服务体系日臻完善。洛阳市先后被确定为“全国医养结合试点城市”“全国智慧健康养老应用示范基地”“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全国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项目地区”,老年人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民生实事强力推

这天上午,71岁的李大爷沐浴着秋日暖阳走进老城区南关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每天准时到这里“打卡”,是李大爷的“必修课”。“练练书法打打拳,一上午就过去了,中午在这里吃饭,饭菜可口,还不贵!”提及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李大爷赞不绝口。老伴去世后,这个中心让远在深圳工作的女儿安了心。

近年来,洛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养老服务工作,连续6年把养老服务设施建设项目列为市政府民生实事任务强力推进。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领导定期对养老服务业发展情况进行调研,定期组织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为养老服务转型发展提供各种保障。

出政策促发展

近年来,洛阳市先后出台了《健康养老产业转型发展实施方案》《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等10多个文件,涉及养老产业规划、土地、资金、用工、保险等一揽子扶持政策。

编制了《洛阳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暨中长期规划》《洛阳市健康养老产业布局规划》《洛阳市养老机构近期建设规划》《洛阳市基本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规划》,对全市养老设施进行分区、分级科学布局,高质量建设具有洛阳特色的养老服务体系。

实行“三个结合”保障土地供应。养老与新区建设相结合,在新区建设中预留充足的用地指标,保障养老服务机构用地需求;养老与公立医院改革相结合,挖掘现有存量土地,整合企业改制医院等社会闲置土地转办养老服务机构,结合医院的改扩建和倍增计划,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医院办养老的模式;养老与三改相结合,在城中村改造时优先保障养老用地,将交通区位明显、功能完善区域的部分用地调整用以养老设施建设,对非营利性养老机构按规定及时划拨。目前,全市城区共规划机构养老设施56处,新增规划建设用地17处,可保障建设近2万张床位。

加大财政投入。建立高龄老人津贴制度,全市每年发放津贴1亿余元,惠及17万高龄老人;建立经济困难失能老人补贴制度,全市每年发放补贴1000万余元,惠及9700余名经济困难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市财政按每床100元标准予以补助,实施养老机构意外责任险。凡与用工单位签订正式劳务合同的养老护理员,其养老、医疗、工伤保险的个人负担部分由市财政全额补助。建立社会办养老机构消防建设或改造提升补贴制度,社会办养老机构按要求建设消防设施并取得消防验收合格手续后,消防安全改造产生费用的30%由市政府给予资助。

创品牌抓规范

在家门口养老,是广大社区老年人的首选。为扎实推进城镇社区养老服务品牌化发展,2019年10月,通过公开征集,确定“乐养居”为全市社区养老服务品牌。为规范“乐养居”建管标准,印发了《洛阳市“乐养居”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提出“名称标识统一、建设规范统一、购买服务统一、服务标准统一、考核评定统一”的“五统一”标准,充分融合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的日间照料功能和嵌入式养老机构的短期托养功能,大力推进“乐养居”建设。

为保障“乐养居”长期良性运营,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各县区民政局严格落实“乐养居”考核评价机制,通过等级评定等量化考评机制,评定“乐养居”星级,对服务质量好、群众满意度高的机构,运营补贴予以倾斜;对服务不达标、群众满意度不高的机构,给予通报批评。

2020年以来,全市完成新建、改扩建“乐养居”151个,累计提供“助餐、助浴、助洁、助医、巡护”等“四助一护”服务30余万人(次),全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