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河南日报】社区养老“乐养居”——“寒冬时节探养老”系列报道之二

时间:2021-11-25 来源:河南日报

记者 王向前

夏天的热,冬天的冷,一个人的孤独,吃喝上的将就,都是进入养老阶段的老人前行路上的障碍。怎么办?走到一起来。河南正在大力推行的社区养老就是途径之一。11月23日,《河南省养老服务条例(草案)》首次提请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审议。《条例(草案)》规定,已建成的城镇居住区按照每100户不低于20平方米的标准配套建设社区养老服务设施。

吃喝“三光”老太太

88岁的王好梅,说话直爽,声音洪亮:“你想知道我在这里养老咋样?我告诉你,很开心!吃喝好,我是吃饭必定‘三光’,菜光饭光馍光。”

四五位老人绕她而坐,听她“侃侃而谈”。她哈哈笑了,这些人也都笑了。她是他们的主心骨,也是位于郑州市区的西站东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的“灵魂人物”。

日间照料中心负责人姚花智介绍,日常生活中,老太太和另外一位老人时常会在开饭前来一段即兴表演,逗得老人们都很开心。

作为河南正在发力的一个养老模式,社区养老受到越来越多人的欢迎。这种养老模式介于居家养老和机构养老之间,承接的是在家养老不便又不愿到养老机构的老人,需要社会托底的一部分鳏寡孤独,养老就要这样实现。

西站东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就像一个大家庭,一室几厅,客厅摆放有沙发、电视等物品,闲暇时间老人们可以在一起聊天、品茶。姚花智说,中心有餐厅,住在附近的老人不想在家做饭了可到这里吃,饭菜便宜,“软烂淡”很符合老年人口味。子女白天忙、照顾不成老人,也可以托付到这里,晚上再接回家。

由于在养老上的“亲民性”,郑州市越来越多社区提供养老服务。以金水区为例,截至目前,全区17个街道、174个社区已建成投用9个街道养老服务中心、130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年底前还将有8个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和9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投用。

“乐养居”中寻乐活

11月22日,洛阳“小雪”无雪,冬日暖阳。

上午10时,71岁的李大爷哼着小曲儿走进老城区南关街道的“乐养居”。李大爷每天都会准时到这里“打卡”。

“练练书法打打拳,一上午就过去了,中午就在这里吃饭,饭做得可口,还不贵。”提及这里的日常活动,李大爷赞不绝口,“老伴儿不在之后,在深圳工作的闺女把我接了过去,可我住不惯。有了这个中心后,闺女再也不担心我养老生活了。”

“对对对!这中心就是咱老年人的家呀!”同样在这里活动的67岁的王阿姨,也有同样的感受。

家门口养老,是广大社区老年人的首选。可社区养老是这些年才兴起,服务机构怎样建设?提供什么样的服务?服务标准是什么?一系列问题需要在摸索中解答。2019年10月,洛阳市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养老服务品牌名称和标识,确定以“乐养居”作为全市社区养老服务的品牌。

洛阳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规范“乐养居”建管标准,洛阳市出台了“乐养居”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提出“名称标识统一、建设规范统一、购买服务统一、服务标准统一、考核评定统一”的“五统一”标准,充分融合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的日间照料功能和嵌入式养老机构的短期托养功能,在全市范围内科学选址,大力推进“乐养居”建设。

2020年以来,洛阳市新建、改扩建“乐养居”151个,累计提供助餐、助浴、助洁、助医、巡护“四助一护”服务30余万人次。

社区养老

社区养老是以老年人日间照料、生活护理、家政服务和精神慰藉等为主要内容,以上门服务和社区日托为主要形式的养老服务。社区养老吸收了家庭养老和社会养老的优点,把养老事业搬到老年人的家门口,让老年人少了离家之忧,有了更多的归属感。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