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省民政厅召开全省民政工作汇报会

时间:2021-11-30 来源:办公室

11月29日,全省民政工作汇报会在郑州召开。会议传达了全省加快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郑州现场会精神,听取了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民政局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对当前重点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强调。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朱良才出席会议并讲话。

朱良才在听取汇报后指出,各地围绕省委、省政府部署,紧密结合民政部门实际工作,充分履行民政职责职能,做了大量创新性探索,取得了原创性经验。各地民政部门要着力抓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落实,把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聚焦报告关于民政工作的部署,进一步认清形势,把握要求,抢抓机遇,明确任务,推动全省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两个确保”奋斗目标发挥民政力量,在现代化河南建设当中充分展现民政担当。

就抓好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朱良才强调,各级民政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加快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郑州现场会精神,把居家社区养老工作作为关系民心的政治任务牢牢抓在手上,坚决扛牢牵头抓总职责。在具体落实中,要做到“六个到位”,即:年度量化任务完成到位、分步实施目标明确到位、服务保障设施建设到位、精准便捷服务提供到位、专业人才队伍配备到位、多元参与市场培育到位,加快健全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就抓好年底各项任务收尾工作,朱良才要求,要对照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部署,梳理排查工作差距,抓紧补齐短板,坚决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后评估”和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审计工作,积极推动民政服务机构灾后重建,确保全年工作收好尾、收好官。

就谋划和研究明年民政工作,朱良才要求,要坚持服务大局,把本地本部门的工作放在全省大局中去思考谋划和推动。要加强统筹协调,积极争取将民政工作纳入当地党委政府明年工作大盘子,将民政重点工作列入本地年度重点民生实事,加强部门联动,发挥民政部门牵头的议事协调机构作用。要明确重点任务,围绕更好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持续提高社会救助管理水平,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突出抓好养老服务重点工作,在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发挥慈善第三次分配作用等方面实现新的进展。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稳妥、积极、有序推进行政区划调整。

朱良才还就着力抓好各类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提出要求,强调各地民政部门要树立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加强重点领域风险防控,确保全省民政系统安全运转、大局稳定。要保障困难群众温暖过冬,充分防范、应对今年冬季我省可能出现的极端寒潮天气,尽快制定民政系统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应急预案,配齐必要的保暖物资和取暖设备,实行网格化管理,建立重点群体的包保责任制,坚决避免特殊群体失联失管,确保民政服务对象温暖过冬。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民政服务机构落细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筑牢疫情防线,全力保障民政服务对象生命安全。要牢守安全稳定底线,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压紧压实压牢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加强隐患排查和整治,推动安全生产措施落地落实,坚决遏制安全事故发生。要高度重视信访事项和社会舆情,加大对重点领域、特定群体特别是社会救助对象、社会组织领域的摸排力度,早发现、早处置,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深化民政领域“放管服效”改革,推进权力规范透明高效运行,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加强对低保、养老等民生领域投入的监管,努力营造清廉务实为民的政治生态。

省民政厅领导班子成员,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民政局主要负责同志,驻厅纪检监察组、厅机关各处(室、局)、厅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