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河南省舞阳县为流浪乞讨人员寒冬添暖

时间:2021-12-01 来源:中国社会报

为切实保障流浪乞讨人员的人身安全,河南省舞阳县采取多项措施为流浪乞讨人员实施全过程救助。入冬以来,所有发现的流浪乞讨人员和临时遇困人员均已妥善救助。

建立宣传发动机制,发挥舆论救助作用。通过县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县政府门户网站、民政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宣传寒冬救助政策、措施,加强与新闻媒体和社会公众的沟通互动,让广大群众知晓救助专项行动的基本内容,积极参与到救助专项行动中来。

建立街面巡查机制,发挥常态救助作用。将街面巡查列为一项重要制度坚持执行,重点在乡镇、县城主要街道、城乡接合部、废弃厂房、桥梁涵洞、车站等地点进行巡查;在城区繁华街道上下班高峰时段、流浪乞讨人员活动频繁的时间进行巡查,扩大巡查频率,减少工作盲点。

建立发现报告机制,发挥合力救助作用。在车站、闹市区竖立救助引导牌,公开救助电话,并保持24小时开通。利用宾馆、酒店等易于发现流浪乞讨人员的设施优势,鼓励社区、单位及城管、环卫、保安、服务等人员,参与到专项救助行动中来,实现民众参与救助的联动。

建立应急处置机制,发挥快速救助作用。接到报警或求助电话后,快速到达现场并实施救助,做到快捷有效。县救助管理站坚持24小时接待值班制度,实行领导带班,确保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得到及时救助。(陈新民)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