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河南日报】多样化养老托起幸福“夕阳红”
——解锁鹤壁养老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密码”

时间:2021-12-08 来源:河南日报

陈晨 蒋晓芳

 12月5日,在鹤壁市淇滨区长江路街道华府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今年78岁的郭金良正在康复训练室做康复按摩。“能够在家门口享受优质的健康养老服务,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老人满意地说。

郭金良享受到的“家门口健康养老服务”,得益于鹤壁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不断完善以及养老服务供给形式的不断丰富。

目前,鹤壁市共有60岁以上的老年人25.74万人,在总人口中占比16.44%。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的不断加快,老年人对居家养老服务的多层次需求也在不断提高。作为全国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之一,鹤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养老服务工作,在全市范围内加快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市、县(区)、街道、社区四级养老服务网络已初步建成。

 “我市连续三年将发展养老纳入重点民生实事,通过引进专业机构、加大运营补贴等方式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康养结合’,全市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和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覆盖率已达90%以上。”鹤壁市民政局养老服务科负责人介绍,作为全国首批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国家级试点城市,该市市委主要负责人亲自部署,将养老服务工作与“一刻钟生活圈”打造有机结合,全面构建“15分钟社区养老服务圈”,充分发挥短期托养、助餐、助浴、助洁等功能,以满足不同类型老年人个性化、多样化服务需求。

围绕群众“急难愁盼”的老、弱、病、残等方面需求,鹤壁还于2018年年底发起“时间银行”志愿服务项目,通过搭建平台、机制激励等方式,鼓励志愿者尤其是身体健康的低龄老人自愿为高龄老人服务以“存储时间”,从而形成“年轻存时间、年老享服务”的互助养老模式。

与此同时,养老如“网购”般便捷在鹤壁已渐成现实。今年1月,“鹤壁市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开通上线,涵盖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等养老服务模式,广大市民在这一平台上足不出户便可寻找养老服务。

 “通过线上服务平台和线下服务站点的齐头推进,‘15分钟社区养老服务圈’将全面建成,这也将给全市老年人提供更加方便可及的‘近家’和‘进家’服务,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鹤壁市民政局主要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