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河南省开封市—— 婚俗改革纳入社会治理大格局纵深推进

时间:2021-12-09 来源:中国社会报

王文涛

近年来,河南省开封市将婚俗改革工作纳入社会治理大格局,通过完善工作机制、强化保障支撑、提升服务水平和创新工作思路,多渠道、多维度地构建与时代发展相适应的婚俗文化,全力推进婚俗改革向纵深发展。

加强组织领导  提供保障支撑

婚俗改革事关千家万户。为做好此项工作,开封市通盘考虑、统筹安排,组建推进工作协调机构,建立部门协同工作机制,组织和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参与。市纪检、组织、宣传以及民政、妇联等部门协同配合,出台相关规定,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深入推进全市婚俗改革和移风易俗工作。市民政局将婚姻登记机关规范化建设与婚俗改革工作同谋划、同推进,指导婚俗改革实验区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任务清单,推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的工作机制,为推进婚俗改革工作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同时,开封市还先后出台《关于严格规范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喜庆等事宜的暂行规定》《开封市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三年行动计划》和《开封市推动移风易俗文明节俭办事指导标准》等一系列文件,为推进婚俗改革提供政策保障和制度基础。

强化阵地建设  提升服务水平

围绕“环境设置合理化、登记流程规范化、服务内容便民化”的工作目标,开封市民政局与大数据管理局协同配合,将婚姻登记窗口从行政服务大厅撤出,建设独立的婚姻登记场所。制定《婚姻登记机关规范化建设标准》,全市9个婚姻登记机关重新选址,按照统一的标准建设。新建县(区)婚姻登记机关场所面积均在200平方米以上,设置候登区、结婚登记区、离婚登记室、颁证大厅、婚姻家庭辅导室、档案室等功能区,极大地改善了服务环境。围绕“正行风、树新风”主题,坚持问题导向、便民高效、标本兼治的原则,开展婚姻登记机关行风建设,切实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

倡导婚事新办  弘扬文明新风

为深入推进婚俗改革、倡导婚事新办,开封市民政局通过举办集体婚礼、公益相亲等活动,引导广大青年树立正确的婚恋观。举办“汴地新风结良缘·携手启航幸福路”集体婚礼,30对新人现场签订“移风易俗树新风 婚事新办汴地情”承诺书,交换爱情信物,分享恋爱故事。举办“传文明新风 结汴地良缘”首届大型公益相亲会,为500余名单身男女搭建了一个展示自我、结识朋友的平台。同时,倡导广大青年传承优良家风,树立文明、健康、理性的家庭婚姻观,弘扬文明新风。

开封市民政局还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婚俗改革走进家庭、走进社区、走进村庄、走进校园、走进企业等活动,提供好家风好家教宣传、集体婚礼、婚姻情感辅导、跟踪指导四项服务,发挥宣传、引导、疏导、发展四个功能。5月20日和21日,市民政局发出“倡导文明婚俗 弘扬时代新风”倡议,两天办理结婚登记1700对,全市同步举行“倡导文明新风尚,移风易俗我先行——结婚登记集体颁证仪式”,集体颁证1246对。

群众自管自治  推进移风易俗

全市民政部门指导各乡镇(街道)组织开展《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修订工作,并在村(社区)设立移风易俗事务公示栏、移风易俗红黑榜,定期发布相关信息。同时,以建立和完善村(社区)红白理事会为抓手,以推进移风易俗为着力点,以深化婚俗改革为重点,在全市1979个村(社区)成立红白理事会,已实现全覆盖。充分发挥村(居)“两委”和红白理事会的作用,将婚丧陋俗、天价彩礼整治纳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规范婚事办理标准,倡导健康、节俭、文明的婚嫁新风尚。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