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工作】漯河市“四个一”打造社工站服务体系

时间:2021-12-15 来源:中国社会工作

2020年11月,河南省民政厅印发《河南省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项目实施方案(试行)》,漯河市民政局根据本地实际情况,细化举措推进。截至目前,漯河市已建成市级总站1个,县区分站8个,乡镇(街道)社工站60个,覆盖全市所有乡镇(街道)。173名社工全部上岗,围绕疫情防控、减灾救灾、社会救助、儿童福利、养老服务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扎实有效的服务和工作。

上下协同培育一支本土化社工队伍

今年以来,漯河市民政局大力推动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市民政局等21部门制定出台《关于加强漯河市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加快推进社会工作发展的意见》《漯河市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项目实施方案》等文件。县区民政局及乡镇(街道)积极配合,为社工站提供工作保障与业务指导。本地社工机构踊跃参与,以项目购买的形式承接社工站人员的选拔招聘、考核录用、培训督导与专业支持,形成了民政主导、社会参与、基层支持的社工人才培养方式,协同培育本土化社工队伍。

多方共举搭建一个社工站支持系统

漯河市民政部门多举措推动社工站常态化运转与可持续发展。市民政局统一部署、多方动员,做好社工站建设的政策与资金保障。区县、乡镇依托市民政局制定的实施方案,为社工站提供硬件支持和业务指导,助推社工站落地扎根。

市级社工总站通过制定工作考核制度、开发管理服务工具、建立联络联办机制等方式,快速搭建起市级总站-县区分站-街乡服务站三级体系,通过纵向管理,支持社工站体系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漯河市引入行业智库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和北京和风社工事务所作为外部技术支持团队深度参与漯河市社工站建设规划、社工站体系建设、试点区打造等工作;结合本地社工机构的督导资源形成督导合力,给予社工站督导支持,确保社工站服务专业化。

因地制宜建立一套社工站管理服务体系

基于本地社工人数少、基础差、能力弱的现状,社工总站先期完成了大量基础工具和知识体系的开发工作,编写《漯河市乡镇街道社工服务站工作手册》,为项目执行机构和县区分站提供详尽指引;建立三级社工站体系工作职责与制度体系,推动社工站规范化运营;制订《漯河市社工站考核体系》,明确社工站考核维度与指标;编写《社工站社工服务入门通》,帮助社工储备基本专业知识;编写《基层社工服务Q&A手册》,为社工提供必要的服务指引;设计社工站社工能力模型与培训体系,为社工专业成长进行规划准备。

广泛传播树立一个最后1米服务品牌

为了广泛宣传社工站在基层治理与民政服务中的作用,在市民政局指导下,社工总站开设了“漯河社工站动态”微信公众号作为传播平台,定期推送工作进展与服务案例,宣传社工站工作,打造“蓝马甲”品牌。同时,定期发布全市社工站周工作动态消息,编制“社工站双周报”,统计服务数据、梳理工作进展、分享工作经验、介绍服务案例。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