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立规矩 改陋习 扬正气
河南宁陵推进婚俗改革有实招

时间:2021-12-17 来源:中国社会报

本报记者 翟 倩 通讯员 夏金明 谭文华

“今天,我们协商的议题为‘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借助政协‘有事好商量’这个大平台,请各位围绕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盲目攀比等现象畅所欲言。”近日,在河南省宁陵县城郊乡乔九庄村召开的协商民主议事会议上,城郊乡党委副书记郭召开门见山。

“我先说,咱办婚礼的礼数该改啦!陋习太多。”

“我赞成,待媒人、送小礼、端茶礼、改口礼、上车礼、下车礼、过河礼……太多,有啥用?该去的得去掉。”

…………

村民代表、红白理事会会长直言不讳。

“既然大家都有想法,趁着各村代表都在,县里的政协委员也在,咱商量一下,红事要简办,各种小礼路取消,待客不超过350元,用烟不超过20元,酒每瓶不超过60元。白事待客不超过30元,用烟不超过10元,酒每瓶不超过30元,咋样?要没意见,咱就写进村规民约。”乔九庄村党支部书记乔家修赶紧敲定细节。

利用召开“有事好商量”平台进行协商民主议事,是宁陵县开展“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的一个缩影。自今年4月被定为国家第一批婚俗改革试验区以来,宁陵县积极探索婚俗改革的新途径、新办法,采取强化引导、广泛参与等多种举措,狠刹大操大办歪风,倡树社会文明新风。

县委定风向,党员干部当“头雁”

日前,高庄村党支部书记宋洪波的女儿要出嫁本乡郭楼村,亲家是个场面人,提出要风风光光举办“大搬亲”(豫东地区古代婚俗文化的浓缩,即结婚这天,新郎要抬礼亲自到新娘家迎娶新娘,行“二十四拜”大礼,带66只鸡、66条鱼,完成共计30多个礼仪)。

“‘大搬亲’是非物质文化遗产,豫剧《抬花轿》都演了,隆重、气派。虽说烦琐了些,不过咱不差钱,办吧!”亲家劝了好几次。

亲家的这一要求被宋洪波严词拒绝:“孩子来迎亲,一切从简,不准车队长龙,不准拿66只鸡、66条鱼,有言在先,别说我不讲情面,我也不待客。”

党员干部带好头、做表率,是宁陵县推行移风易俗、倡树婚俗新风工作的关键。为让党员干部立好规矩更要守好规矩,宁陵县委优化提升婚俗改革领导小组级别,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任第一副组长,具体领导负责婚俗改革工作,分管副县长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日常工作,相关职能部门和乡镇为成员,负责具体工作落实。县政府每季度研究一次改革事项,常委会每半年听取一次汇报,县委政府每年召开一次表彰推进会。

同时,对公职人员划定“红线”,将文明节俭操办红白事纳入党员干部管理和驻村工作内容,研究制订了《宁陵县深化婚俗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细化操作流程,将婚俗改革纳入县委政府年终考核。要求党员干部、教师、军人办事,彩礼不超过3万元,个人送礼不高于 100 元,招待宴不上15元以上的烟、50元以上的酒,请客范围只限于亲属,不得沿用传统陋习“大搬亲”。

“规矩定下来了,就必须带头执行。这是一条‘红线’,谁都不能过。”在宋洪波的坚持下,女儿婚礼一切从简,节省费用3万余元。

红白怎么办,群众做“裁判”

日前,在高庄的“有事好商量”协商民主议事现场,经过大家反复讨论商议,由县财政局驻村第一书记徐嘉执笔,最终依照原来的格式将“婚丧嫁娶不攀比,铺张浪费不可取,红白喜事勤俭办,大操大办不划算”写进了村规民约。

如今,宁陵县364个行政村,村村都制定了村规民约,建立健全了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赌禁毒会、孝善理事会(“一约五会”),发挥乡贤、五老作用,利用农村道德讲堂、善行义举榜、农村宣传栏、广播、文化小广场等阵地充分宣传、教育,引导群众转变观念,向上向善。

在群众的倡议下,石桥镇孙迁村建立了移风易俗馆和移风易俗宴会大厅,规定红事饭菜加烟酒每桌花费不超300元,白事待客一桌不超200元,订婚彩礼不超3万元,倡导婚事新办、勤俭持家,厚养薄葬、白事简办。近年来,来移风易俗宴会大厅举办婚丧喜庆事宜的人员从最初带头的党员干部,逐步扩大到全村群众,清正廉洁的风气逐渐形成。

此外,村头大喇叭里反复宣传“零彩礼”新人许亚军和宫琳珊的爱情新观念,宣传新人马向阳、张玲玲夫妇把节省下来的3.6万元彩礼钱、待客钱在县城开办小餐馆,靠创业过上了幸福生活的事迹,让“倡新风 我先行”的观念深入人心。

形成新风尚,凝聚人心添“动力”

“要让婚俗改革新风吹遍全县,就一定要让群众发自内心拥护、遵守。”宁陵县民政局局长刘江如是说。为此,宁陵县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村里的同心圆梦超市真方便,现在只要我们争上星级户就能获得积分,拿着积分卡就能来兑换东西。”乔楼乡吴庄村农户郑睿激动地说。

郑睿所说的星级户,是宁陵县在脱贫攻坚时期采取的一种社会扶贫模式,设置了增收致富之星、政策明白之星、移风易俗之星、户容整洁之星、反对迷信之星、学用科技之星、良好家风之星、诚实守信之星、模范守法之星、热心公益之星等十项内容,各村评选小组根据评选标准经入户走访、实地查看、严格打分,评选出各类“星级农户”。每获得1个星级便可以得到50积分,每个积分即可在同心圆梦超市兑换价值1元的商品。10个星可以兑换500积分。

“‘星级农户’让群众切实获得了收益,也使其勤俭节约的心热起来、身动起来,激发了他们自力更生、艰难奋斗、积极向上的精神,逐步革除了陈腐的旧规陋习,改变了消极落后的精神面貌。”刘江说。

如果说评选“星级农户”提升了群众自发参与婚俗改革的积极性,那么集体婚礼的举办则让新人们感受到简约婚礼、红色婚礼蕴含的意义。

10月1日,在宁陵县第一个党支部诞生地——柳河破击战纪念园广场上,2021年宁陵红色集体婚礼隆重举行,10对新人满脸笑意接受祝福,县委书记为新人们颁发婚书,千人共同签名“树新风、反铺张”百米长卷。“太幸福啦,在红色基地办红色婚礼,非常有意义。”新人岳胜焱、王萌萌激动地说。

“举办红色集体婚礼,就是要号召有志青年积极响应县委移风易俗、人情减负的号召,争做婚嫁新风的践行者、文明宁陵的代言人。”刘江表示。

此外,将连霍高速出口的迎宾公园融入爱情、清廉元素,打造“中原廉爱公园”,开辟中国爱情故事和清廉诗词文化两大长廊,让这里成为举办相亲活动、集体婚礼、汉式婚礼、草坪婚礼的爱情打卡地。

“‘有事好商量’只是一个平台,要想破除陈规陋习,倡树文明新风,还需要大家共同努力,以群众利益为出发点,进一步统一思想,达成共识,真正做到‘有事好商量’‘有事真商量’。”刘江如是说。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