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多措并举 确保养老机构消防安全

时间:2021-12-17 来源:中国社会报

张金星

为着力补齐养老机构消防安全短板,近年来,河南省平顶山市利用财政引导补助资金,以养老机构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试点创建工作为重要载体和抓手,通过人防、物防、技防多方位综合施策,探索总结一套行之有效的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办法,全市养老机构安全管理水平整体提升。

聘请具有资质的第三方对全市养老机构提供消防安全检查社会化服务。第三方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对全市106家养老机构每季度进行1次消防安全检查,出具隐患整改报告并报所在地民政局养老和安全部门,同时指导整改消防隐患;在下一季度检查中对照前次检查隐患以及新问题再出具新的隐患整改报告并上报;每半年指导并参与1次所在地民政部门或养老服务机构消防演练;不定期对重点民办养老服务机构隐患整改情况进行抽查。

运用现代智能技术加强养老机构消防安全规范化管理。运用养老机构消防安全手机操作系统,结合养老机构的人员现状、设施设备现状、消防现状等确定日常巡查内容和流程,督促养老机构安全巡查人员使用手机APP规范检查消防工作,生成每日防火巡查记录,及时消除火灾隐患,督促定期维护保养和检测消防设备设施。对原有基础消防设施不完备的养老机构,通过安装火灾报警系统、消防喷淋系统、视频监控系统、智慧用电系统等不同的探测报警器,将火灾报警信息传输至智慧消防管理中心平台,并通过网络将火警短信推送至相关消防负责人。截至目前,全市养老机构智慧用电、烟感报警、视频监控、微型消防站配备安装率达到100%;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完成95%;自动喷淋系统建设安装达到60%;紧急呼叫系统建设安装达到50%,有效提升了全市养老机构消防安全能力。

完善制度提升养老机构消防安全管理能力。平顶山市民政局每年安排2次养老机构负责人及消防安全管理人消防安全培训,组织养老服务机构消防安全员参加专业化培训并考取资格证书。从2018年起,平顶山市民政局坚持每年5月25日联合市消防大队、应急管理等部门召开全市民政系统安全工作警示会或现场会,每月的25日召开全市民政系统安全例会制度,通过坚持一次警示教育、一次安全培训、一次隐患排查、一次工作推动“四个一”,学习传达上级指示精神,分析民政系统安全工作形势,通报隐患排查整治进度,研究和解决问题,进一步树牢民政系统干部职工的安全责任意识,提高养老服务机构相关人员的消防安全技能。近年来,全市民政系统累计消防安全培训2200余人次。针对消防设施操作使用和应急处理、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落实、食品安全管理措施等方面进行了系统、深入的培训,切实提高了全市民政系统整体的安全意识和技能。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