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南阳市扎实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

时间:2021-12-17 来源:养老服务处

 

南阳市自市委书记领办“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以来,深度谋划、高位推进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

一是高位推动,强化领导。南阳市委主要领导多次深入社区和群众中调研,召开座谈会,成立南阳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指挥部,市委书记朱是西亲自担任指挥长,市委组织部部长、主管民政工作的副市长任副指挥长,市直21个单位一把手任成员,全面加强对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领导;与此同时,全市17个县(市、区) 成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形成了市、县、街道、居委会四级党委书记抓养老,相关职能部门齐配合的工作格局。

二是明确职责,压实责任。对指挥部成员单位的职责和任务进行了分工,细化量化工作任务,制定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标准,出台《南阳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指挥部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制定任务清单和任务清单,明确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标准(试行),建立了比较完备的养老服务业政策框架和责任体系。

三是科学规划,破解难题。南阳主编制了《南阳市养老服务设施空间布局规划(2021—2035)》,立足于2035年“85105” (85%居家养老、10%社区养老、5%机构养老)的养老服务格局,将人均养老用地不少于0.1平方米和住宅小区每100户不低于30平方米的国家标准提高至人均养老用地不少于0.2平方米和住宅区100户100平方米配建养老服务设施的标准。8月份以来,南阳新审批的六个住宅区,全部按照标准进行规划配建,破解养老服务设施“用地难”问题。

四是提质增效,优化供给。南阳市在中心城区和各县市区因地制宜打造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和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样板,进行规范化建设,并逐步向全市推广覆盖。制定《南阳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把打造“六专六好”的南阳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模式作为工作的核心,通过专业化的机构养老服务、专业化的社区日间照料服务、专业化的居家养老服务保障、专业化指导机构和智慧化养老服务平台、专业化运营服务、专业化养老服务产业“六专”建设,确保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实现机构敬养好、日间照料好、居家服务好、医疗保健好、文教体娱好、安全保障好的“六好”目标。

五是强化督导,激先敦后南阳市建立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考核制度,制定《南阳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考核和奖惩办法(试行)》,实行“月通报、季考评、年考核”,对各县(市、区)的通报、排序和考核结果与优化营商环境考评、养老服务设施奖补资金分配、单项奖金挂钩;对市指挥部成员单位的通报、排序和考核结果与精神文明奖、全国文明城市奖、平时考核奖挂钩。排名靠前的地区予以通报表扬和物资奖惩,对排名靠后的约谈通报,通过激先敦后,激发推动工作的动力。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