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河南省开封市祥符区—— 推动社会组织与社区实现良性互动

时间:2021-12-20 来源:中国社会报

李怀岭

“阿姨,您血压高导致了脑梗,降压片一天一粒,不要间断。锻炼身体要适度,避免快步走和剧烈运动,要保持良好心态。”近日,河南省开封市祥符区民政局联合社会组织走进社区,开展义诊活动,为每位前来就诊的居民提出建议。

近年来,祥符区民政局通过大力培育发展社会组织,积极引导走近群众、贴近群众传播正能量,既了解了社区的需求,也实现了社会组织与社区之间的良性互动。同时,祥符区民政局加强对社会组织的管理,正确引导。通过联合社会组织走进社区为民办实事,实现社区与社会组织供需有效衔接。今年以来,祥符区民政局联合社会组织深入社区开展活动50余次,起到了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如引导祥符区同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关爱活动,通过堆积木、老鹰捉小鸡、丢手绢等游戏,走进孩子们的内心世界,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让他们健康快乐成长;组织祥符区同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志愿者开展“我与老人谈谈心办实事”活动,在谈心中排遣老人的孤独寂寞,在打扫卫生、修理门锁、水管和下水道等实事小事中解决老人的“急难愁盼”,并结对子成亲人,建立了每月“服务老人,我快乐”常态化机制。针对婚丧嫁娶攀比风气带来沉重负担问题,祥符区民政局积极协调红白事协会引导群众制定红白事公约。通过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形成了红白事各六条的居民公约。通过此举既推进了移风易俗,也减轻了群众的经济负担。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