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河南日报】“圆梦一家亲”:特殊的爱给特别的你
——漯河市民政局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开展项目纪实

时间:2021-12-29 来源:河南日报

孙震 郭素娟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漯河市民政局班子成员发挥示范作用,经常下基层听意见,带头出实招办实事,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党员干部主动作为,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获得广泛点赞。其中,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创新开展的“圆梦一家亲”项目,取得了“1+1>2”的良好成效。

结对母女“一家亲”

12月19日,周日。冬至将至,室外寒风凛冽,漯河三铭吾公益中心内却暖意融融,一群中老年人和孩子围坐一起包饺子,一片欢声笑语。

早上7时,漯河三铭吾公益中心工作人员便从市区出发,到舞阳县莲花镇接美美(化名)。得知可以看到“妈妈”于秀玲时,美美很激动,虽然上个月“妈妈”刚来过家里。于秀玲同样牵挂着“女儿”美美,一大早就来到漯河三铭吾公益中心。她知道美美喜欢吃香菇肉馅饺子,特意买了香菇等食材。漯河市民政局相关领导、工作人员、志愿者纷纷到场,择菜、和面、剁肉馅,大家忙得不亦乐乎。

 随着孩子们逐一被接到漯河三铭吾公益中心,热腾腾的饺子也一盘盘端了上来。“妈妈,您先吃,您辛苦了。”懂事的美美先给于秀玲夹了一个饺子。于秀玲眼含泪花,激动地说:“谢谢你,好闺女。”

这个感人的场景,发生在漯河三铭吾公益中心举办的“圆梦一家亲”冬至联谊活动中。于秀玲和美美没有血缘关系,于秀玲是失独家庭的代表,她的一对一帮扶对象是孤儿美美。原本素不相识的两个人,成为人人羡慕的“母女”,这得益于漯河市民政局开展的“特殊的爱给特别的你——圆梦一家亲”项目。

孤儿需要精神关爱

“圆梦一家亲”项目,是漯河市民政局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旨在为计生特殊家庭和孤儿两类特殊群体,架起互助互爱的桥梁。

今年2月,春节前夕,漯河市民政局领导带队到基层慰问时,走访到了郾城区孟庙镇孤儿家庭小芳(化名)家。17岁的小芳在幼年时父母去世,一直由70多岁的爷爷奶奶抚养。慰问中,小芳和爷爷奶奶发生了争执。原因是去年高考,小芳考了520分,没能考上理想的大学,执意复读。这件事却遭到了爷爷、奶奶的埋怨:“我们老两口把你养大不容易,能上大学很不错了,复读一年不是还得多花钱?”听到爷爷奶奶责备的话语,小芳趴在漯河市民政局工作人员怀里大哭起来。

在场人员看到此景,也流下眼泪。漯河市民政局主要领导和区、镇相关负责人,现场沟通后一致认为:国家的福利政策让孤儿基本生活有了保障,但他们缺少精神关爱,遇到心理问题无人疏导,遇到升学、就业等人生大事无人商量。这是一个新课题,也是需要尽快解决好的问题。

    两类特殊互补群体“牵手”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面对群众诉求,漯河市民政局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一线实践,用心用情用力将群众“关键小事”作为“民生大事”来落实。同时,将“问题清单”转化为办实事的“项目清单”,确保细处着力、落地见效,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漯河市民政局工作人员通过深入调查后了解到,一方面,全市有213名7至18岁的散居孤儿,生活中缺少关爱和理解,父母的离去给他们幼小心灵带来巨大创伤,他们渴望温暖,渴望关爱,渴望幸福;另一方面,失独家庭因种种意外失去了唯一的孩子,缺少了幸福家庭的欢乐。如果把这两类存在很大互补性的特殊群体结合起来,既能给失独家庭带来慰藉,又能给孤儿带来温暖和关爱。

能否设计一个关联项目,发挥计生特殊家庭志愿者的作用去关爱散居孤儿?通过与漯河三铭吾公益中心多次沟通后,漯河市民政局设计推出了“圆梦一家亲”项目,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选定漯河三铭吾公益中心承接此项目,筛选有爱心、有意愿的计生特殊家庭与散居孤儿结对帮扶。

彼此温暖让爱延续

漯河三铭吾公益中心在公益路上默默行走十多年,从事慈善救助、社区建设、青少年成长等领域服务,累计参加慈善公益活动逾千次、捐助金额高达数百万元。中心实施的“心手相依—关爱失独家庭”项目,荣获2020年河南青年志愿服务大赛金奖,“绿荫追梦—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项目,荣获第12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项目。

今年7月1日,“圆梦一家亲”项目正式启动,构建起了政府、机构、志愿者、社会四位一体的关爱网络,使孩子们安全有保、学业有教、亲情有护。按照项目要求,漯河三铭吾公益中心推行“专职社工+志愿者”模式,配齐配强工作人员,设立财务、后勤、活动、外宣部门,建立项目运营管理机制。心理咨询师、爱心爸妈团志愿者、法律工作者、三铭吾公益中心志愿者、计生特殊家庭成员组成了志愿服务队伍,开展慰问、帮扶、救助、心理咨询、情感慰藉、法律援助等系列活动。

通过三铭吾公益中心这个“中介”,失独家庭的志愿者与孤儿建立了良好的感情,彼此温暖让爱延续。项目实施以来,漯河市民政系统组织志愿者走访慰问213人次,电话沟通慰问4000余人次,送去面包、月饼、蛋黄酥等慰问品422件,对接计生特殊家庭成员32人。10余名志愿者与孤儿结成帮扶对子,并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选择30余名孩子进行重点帮扶,让孩子保持一种健康、阳光、积极的状态。

    一句句暖心的话语、一个个深情的拥抱,让这些孤儿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计生特殊家庭在志愿服务过程中,重新找到“被需要”的意义。两个特殊群体相互关爱,取得了“1+1>2”的效果。民政部、省民政厅对这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为民办实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漯河市民政局局长戴友良表示,下一步要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推进“圆梦一家亲”项目,为计生特殊家庭和孤儿送去更多温暖。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