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集萃 > 能力作风建设年

省民政厅召开“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
动员部署会

时间:2022-01-11 来源:厅办公室、人事教育处

1月11日,省民政厅召开“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动员部署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力作风建设重要论述以及对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省委“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动员部署精神,对全厅“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进行安排部署。厅党组书记、厅长朱良才出席会议并讲话。厅一级巡视员尚英照主持会议,厅党组成员、驻省民政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徐俊岭传达省委在全省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动员部署会议的主要精神,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党培红宣读“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方案关于建立常态化奖惩机制激励干部提能力转作风的二十七条措施。

会议指出,要提升政治站位,坚决扛起提能力转作风的政治责任,深刻认识到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是省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力作风建设重要论述的具体行动是实现“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的重要保障是解决民政领域突出问题、推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全厅上下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部署上来,确保活动在民政系统落实落地见效帮助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提升出彩的能力、锻造过硬的作风、增强实干的本领,为推动民政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强调,要坚持从实际出发,着力练就民政干部的过硬能力提升政治能力。时刻牢记民政厅首先是政治机关,牢记民政部门的政治属性,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在处理涉及个人利益的问题时,讲政治、顾大局,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提升改革创新能力。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用改革创新推动整体工作上台阶;勇于革新工作手段,提升民政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创新激励机制,用务实管用的激励惩戒机制推动处室机关干部主动担责创新思路举措,学习借鉴先进做法,提炼基层典型经验,实现工作质效持续提升善于借势借力,形成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合力。提升依法执政能力。强化法治意识,围绕“立法、执法、普法”一体提升民政依法行政能力端正执法理念,树立“全员执法、全面覆盖、全程监管”理念加强民政法治专门队伍建设,加强综合执法工作提升应急处突能力。全面梳理和排查民政领域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制定应急处置预案提升事发时的敏锐洞察力,及时发现、妥善处置各类潜在性、苗头性问题统筹安全和发展,把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常抓不懈,之以恒,拉紧织密防线。

会议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持续锤炼砥砺严实作风面对复杂棘手矛盾必须要敢于担当。在落实重大决策改革创新解决疑难问题时要敢于担当,不断激发迎难而上的动力另辟蹊径的创造力。履行“三基”主责必须要务实为民。民政干部要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为困难群众代言,为弱势群体发声,用真招实策解决服务对象“急难愁盼”。主动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推动各项民政工作更加精细、更有温度,干出亮点、打出品牌,让老百姓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加有保障。强化执行落实必须要一抓到底。坚持问题导向,对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以强烈的责任心,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用实招、新招、硬招推动各地往实里抓、向目标奔,以结果论英雄、用实绩验成效。适应形势要求必须要改进学风。主动更新民政专业知识储备,提升民政工作专业化水平;主动研究重点领域基础性、关键性标准,提升工作规范化水平;积极适应信息化发展的趋势和要求,提升“互联网+民政服务”水平;牢固掌握民政领域法律法规,提升民政工作法治化水平。

会议要求,要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实现群众满意的预期目标坚持示范带动把握问题导向注重工作统筹强化机制保障持续营造担当作为、锐意进取、狠抓落实的浓厚氛围,确保明年民政各项工作取得更加丰硕成果。

在郑厅领导出席会议。厅机关各处(室、局)处长、副处长和二级调研员以上干部,厅属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