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点点微光汇聚成温暖的力量
——河南疫情风险区社区防控行动速写

时间:2022-01-13 来源:中国社会报

 

元旦以来,河南省多地出现疫情,特别是郑州市、安阳市、许昌市确诊病例数量较多,疫情防控形势非常严峻。连日来,全省城乡社区工作者防疫情、战严寒、护家园,用坚守和奉献诠释责任担当,全力筑牢疫情防控阵地。

坚守岗位

1月7日凌晨2点多,郑州市二七区大学路街道康桥华城社区党委书记卢春玲刚准备休息,就接到大学路街道办事处发来的紧急通知,社区内有23名居民需要转运隔离。

“这些都是大数据筛查出来的密接、次密接人员,虽然我不愿意深夜扰民,但为了社区的安全,我和另外一名在社区值班的工作人员立即分头进行电话通知。”卢春玲告诉记者,他们首先要确认这些需要隔离的人员是否为本社区居民,确认后,让居民带好身份证和换洗衣物,做好集中隔离准备,然后对接转运司机,等转运车辆到达后,再通知居民下楼上车。

“有的居民关机了,有的没接听。”卢春玲说,第二天一大早,他们又继续联系,及时完成转运任务。“我已经在社区住了一周,中间就回家换过一次衣服,社区人手紧张,基本每天晚上都有居民需要转运隔离,必须有人值班。”

记者了解到,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康桥华城社区内分为封控区和管控区,封控区居民需要严格实施居家隔离,居民足不出户,社区服务上门;管控区居民只能在社区范围内活动,严禁聚集。

“管控区有个小伙子要参加艺术院校线上考试,需要录制个人报考视频,由于录制地点不在社区范围内,按照防控要求,我们不能让他出社区,他能理解我们的工作,但非常焦急。”卢春玲说,“一开始,我们建议他在家录制,但家里的灯光无法满足拍摄时的照明要求,我们又让他用社区直播平台的设备录制,总算把问题解决了。”

“既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又要尽可能帮居民解决实际问题,这就是我们的工作。”卢春玲说。

有序应对

1月11日早上6点,安阳市文峰区永明路街道建安社区党支部书记马洁和同事来到街道办事处,领取核酸检测样本采集用品。当天,文峰区要进行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

“这已经是连续第三天进行全员核酸检测了。”马洁告诉记者,为了确保检测工作准时开始,他们必须及时把样本采集用品领回社区,再分配到各小区的检测点。“我们社区有4000多户、1万多人,棉签、采样试管、运转箱等物品塞满了两辆SUV车。”

“由于网络故障,第三轮核酸检测时,居民身份信息突然无法通过设备上传,为了不让居民在户外等候,志愿者现场打印了表格,进行人工抄写,待网络恢复后又补录信息。”建安社区下辖的德宝名城小区1号楼单元长李晓丽告诉记者,居民们都特别配合,主动让老人和孩子排在队伍前面检测。

记者了解到,根据安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目前全市所有居民除配合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工作外,都不得外出。

“我们不是第一次面对这种情况了。”据马洁介绍,通过近两年常态化疫情防控积累的经验,大家已经不像以前那么慌了。目前,物业负责小区卡口值守,社区负责组织核酸检测,志愿者负责信息录入和维持秩序,各项工作有序进行。

“社区和周边的药店、超市都对接好了,可以免费配送,全力保障居民的生活需要。”马洁说。

齐心协力

“由于集中隔离点已经满员,做好禹州返许昌人员的居家隔离是社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许昌市魏都区西大街道府后社区党支部书记菅聪聪告诉记者,府后社区有30名从禹州返回的居民、2名从郑州返回的居民,按照最新的防疫政策,要进行“14+7”的居家隔离观察,每两天要上门做一次核酸检测,生活物资都由社区送上门。

菅聪聪介绍说,所有居家隔离人员都与社区工作人员加了微信、留了电话,有需要可以随时联系社区。“居家隔离时间久了,居民难免会有急躁、焦虑的情绪,我们就耐心解释、劝导,给大家加油鼓劲儿。”

“我们一家三口都参与了社区疫情防控。”府后社区下辖的中原文化小区居民胡中华告诉记者,他负责用小喇叭通知居民按照单元门顺序下楼进行核酸检测;他的爱人负责维持秩序,让排队居民保持1米间距;他的儿子负责引导居民前往检测点。“我们三口人都是党员,这个时候就该冲在前面。”

“社区的居民和志愿者都特别给力。”菅聪聪说,这段时间天气特别寒冷,有的居民煮了红枣茶端给志愿者,有的居民拿出了取暖设备给检测人员用,社区志愿者每天早来晚走,点点微光汇聚成温暖的力量,大家齐心协力战疫情。

“有大家的无私奉献和支持,我们一定能把社区这个阵地守牢。”菅聪聪说。

(柳旭)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