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新乡市拓展地名文化服务路径
提升地名公共服务水平

时间:2022-01-20 来源:区划地名处 新乡市民政局


近年来,新乡市民政局统筹线上线下,多角度展示地名文化成果,促进地名服务管理水平提升。

一、在讲好地名故事中弘扬新乡地名文化

2019年,新乡市民政局在《新乡日报》开辟了“新乡地名文化探秘”栏目,每周推送一篇具有代表意义的地名故事,为广大读者讲述地名的来历和背后的故事,挖掘新乡历史地名,传承和保护地名文化,通过宣传和阅读地名故事,让新乡这个具有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融合发展的城市,不仅从地名故事中传承优秀的历史文化,见证日新月异的城市发展,传递社会文明,更能让新乡人从地名故事中找到一份温暖,找到一丝乡愁,化作浓浓的思乡之情,成为建设家乡的强劲动力。

二、在展示地名文化成果中提升地名服务水平

读新乡地名故事,就是读黄河儿女的生存史,也是读民族的生存史,也是读人类的生存史。地名的由来与传说,往往饱含沧桑,饱藏学问。这些沧桑和学问,也是我故乡幽默的来源。”这是新乡籍著名作家刘震云先生在为《新乡地名故事》丛书作序(《地名里的沧桑和学问》)时讲到的一段话,在他看来,地名所指不光是家乡的方向,更是奋斗的方向。

为让更多人了解新乡地名的文化底蕴,2021年,《新乡地名故事》《新乡市标准地名图集》《新乡市标准地名录》《新乡市标准地名志》《新乡市标准地名词典》等一批地名文化成果相继出版,新乡地名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这批地名丛书以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成果为核心,历时三年编纂完成,对梳理新乡地名历史、传播地名文化、促进城市地名公共服务有着重要的意义。

三、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挖掘新乡红色地名故事

为进一步增强党史学习实效性,找准党史学习教育与民政工作最佳契合点,中共新乡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新乡市民政局共同编写了《红色印记新乡红色地名故事》一书,以独特的视角,讲述了我党各个时期发生在牧野大地的红色革命故事,让读者再次重温了革命先辈的奋斗历程,激励广大群众铭记历史、崇尚英模、热爱祖国,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续谱新篇章。

四、在讲好红色故事中激励民政人守好为民初心

新乡积淀了牧野文化、抗战文化、进取文化等厚重的人文底蕴,也构成了富有新乡特色的红色地名文化。2021年 6月23日晚,由中共新乡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新乡市民政局主办,新乡广播电视台、新乡市朗诵演讲协会承办的“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新乡红色地名故事朗诵会,在新乡广播电视台演播大厅成功举办。

朗诵会上,新乡市朗诵演讲协会的史玉璞、肖瑞霞等分别演绎了《中华戏院散传单》《车站茶社》《四十七烈士殉难地》等与地名有关的红色革命故事。现场观众被慷慨激昂、婉转悠扬的朗诵深深吸引,很多人第一次知道,这些熟悉的地名背后竟然蕴含着如此激荡人心的革命故事,更为自己生活在这个城市感到自豪。

民政部门党员干部认识到,只有铭记历史、触摸历史、正视历史,才能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把先烈们无私奉献、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发扬到落实“民政爱民,民政为民”日常工作中,更好地践行使命,当好薪火传人。

五、在构建区划地名服务平台中推进智慧民政建设

群众打开手机,点击“新乡市区划地名服务平台”,就可以查询检索到全市所有地名词条,查看每个地名的详细信息,包括该地名所在位置、所属区划、地名来历等详情。区划地名服务平台构建了以地名管理、行政区划、界线管理等区划地名行政事务为核心的应用系统,实现了对外宣传、政务公开、信息查询等功能,有效提高了地名公共服务能力,更好的发挥地名普查成果在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方便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积极作用。

从地名看文化,从文化看新乡。新乡底蕴深厚的地名文化成果,正在浸润滋养民心、多角度宣传新乡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