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焦作市民政局七措并举做好 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

时间:2022-01-20 来源:焦作市民政局

 

近日,焦作市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工作的通知》,要求采取七项措施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生活保障工作。

一是落实巡访探访主动发现机制。依托“12345”市民服务热线等及时了解群众求助诉求,动员村级组织、基层干部、社会救助协理员、社会工作者等,了解辖区内困难群众生活状况,切实做到应帮尽帮、应救尽救、应保尽保。二是提高社会救助时效。优化简化审核确认程序,下放社会救助审核确认权限,对没有争议的救助申请不再进行民主评议。对疫情感染的家庭,可先行救助待封控管控解除后再补齐手续。三是进一步加强急难型临时救助。加大乡镇(街道)临时救助备用金支持力度,取消户籍地、居住地申请限制,发现因疫造成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的群众,及时实施临时救助,情况紧急的,可实行“先行救助”,事后补充说明情况。四是及时足额发放救助补助资金。各项救助补助资金通过社保卡“一卡通”社会化方式及时足额发放到位,确保各项救助补贴资金发放不断不乱。五是加强特殊困难群众照料服务。抓好敬老院全封闭疫情防控工作;发挥村级组织、乡镇社工站、社会救助协理员作用,加强对特殊困难群众的巡访探视,协助做好防寒保暖、体温检测、清洁卫生、居所通风等疫情防控工作。六是做好陷入临时困境外来人员生活保障。加强对街面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力度,帮助陷入困境、居无定所、流落街头的生活无着人员及时获得救助。七是动员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动员慈善组织、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志愿服务组织、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等,面向困难群众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心理疏导、陪伴支持等服务。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