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河南日报】大雪夜,惦记街头留宿人

时间:2022-01-24 来源:河南日报

记者 王向前

雪花飘飘,一顶帐篷,就是岳新亮暂时栖身的“小家”。1月21日晚10点,睡在帐篷里的岳新亮听到脚步声,探出了脑袋。一行人来到他留宿的郑州市中州大道跨东风渠桥下,送来棉被棉衣。

“太谢谢你们了!”岳新亮说,“我们这两天就准备回家。”

当天,河南多地中到大雪,局部暴雪。这个雪夜,留宿街头的务工者牵动了很多人的心。全省民政系统启动“寒冬送温暖、豫爱见真情”冬季救助街面巡查专项行动,确保困难群体安全温暖过冬。

这顶蓝色单层帐篷,是岳新亮特意带来的。从来郑州打工的第一天起,他就没有打算租房住。他说:“打散工挣钱不容易,租个房子每月得多花1000多块钱,俺能省就省了。”

在这个桥下,还有他的三四名工友。他们都是泥瓦工,都是老乡,常在东风路中州大道附近揽活儿。谁家需要装修或者哪个工地需要零工,接到信息他们就过去了。

工作地点不稳定,也让他们不太愿意租房。这一次,他和几个老乡在桥下已经住了20多天。他介绍,郑州的每一轮核酸检测他们都会就近找个社区去做,也有政府部门工作人员专门过来提醒他们去做,“一定要去做核酸检测,否则没法坐车、没法进小区,更别提去干活儿了。”

郑东新区管委会社会事业局工作人员赵鹏举介绍,他们根据省市民政部门统一安排,启动了专项街面巡查救助工作,确保街面流浪乞讨等留宿人员安全温暖过冬。

“巡查时间为晚上8点至次日凌晨2点,工作人员分为两队,每队2人,对辖区内桥洞涵洞、下穿隧道、高架桥下、河边沿线等重点区域进行街面巡查,对发现的特殊人员和服务对象开展定向救助。”赵鹏举说,夜间巡查发现的留宿人员大多数为外来务工人员和拾荒人员。极寒雨雪天气,他们还会重点对巡查中发现的留宿场所进行重复排查,在做好提醒工作的同时采取提供棉衣棉被、安排到救助站留宿等救助措施。

根据天气预报,1月21日,省民政厅启动全省“寒冬送温暖、豫爱见真情”冬季救助街面巡查专项行动,省、市、县三级救助管理机构统一行动,走上街头,重点加强露宿街头流浪乞讨人员等的救助工作。当晚,全省出动工作人员830人,共救助152人次,发放物资330件。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