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漯河市民政局多举措 确保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时间:2022-01-28 来源:漯河市民政局

  

  针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漯河市各级民政部门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做细做实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确保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一是强化安全管理。1月20日,漯河市迎来降雪,雪后市民政局快速响应,迅速启动三级联动,深入敬老院、养老院、日间照料中心、村级幸福大院等民政服务机构开展疫情防控、消防、住房、燃气、食品等安全排查整治,迅速整改问题隐患、维修维护有关设施设备,切实做好服务机构供水、供电、供气、供暖保障,做好食品、药品、生活物资的储备工作。

  二是积极走访摸排。各级民政干部职工和基层社会救助服务站人员深入村、户走访,开展拉网式排查,做到不漏一村、一户。截至目前,已对全市11894名分散供养中的11334名服务对象进行入户走访,29日之前将全部走访完毕。

  三是开展寒冬送暖。大雪之后,基层民政部门重点对重病、重残、大病患者、留守老人和儿童等家庭开展送温暖活动。截至目前,已对1536户困难家庭开展1676人次的临时救助,发放临时救助金94万余元。临颍县、舞阳县、源汇区、召陵区、西城区对163户低保边缘困难家庭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物品,西城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为全区所有分散供养对象送去春节生活物品。

  四是关注物价变化。积极与发改、财政部门保持沟通,实时关注“春节”期间物价波动情况,密切监测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运行情况,指导各地达到条件立即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及时足额发放价格临时补贴,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水平不随物价上涨而降低,保障困难群众温暖舒心过春节。

  五是加大巡查救助。全市各救助机构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深入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联动公安、城管、社区等部门做好街面流浪乞讨人员、露宿人员的巡查救助,妥善做好站内受助人员生活照料,确保救助不断点。自入冬以来,全市共出动街面巡查救助车辆377多车次、工作人员1000多人次,开展街面巡查1000多次、帮助街头救助流浪乞讨人员50多人次。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