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集萃 > 新闻发布会

【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66场新闻发布会】全力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时间:2022-01-29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1月28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66场新闻发布会,就当前河南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进行介绍,省民政厅二级巡视员竹怀农就疫情防控形势下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记者: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对受疫情灾情影响困难群众和低保等群体的生活保障工作作出部署。请问,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河南在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方面都采取了哪些举措?

 

省民政厅二级巡视员 竹怀农:

面对新冠疫情和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对困难群众生活的影响,各级民政部门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把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作为践行“国之大者”的具体行动,作为当前民政工作的重中之重,突出做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陷入困境人员救助管理,做到应救尽救。1月21日,为了有效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影响,省民政厅第一时间启动了Ⅳ级应急响应,组织开展了“寒冬送温暖、豫爱见真情”冬季救助街面巡查专项行动。各级民政工作人员每晚9点至凌晨走上街头,到桥梁下、涵洞中,寻找、劝导露宿街头人员进入救助站接受救助,为他们发放棉衣棉被、食品饮料,增强了救助的及时性、有效性。1月24日,省民政厅联合公安、人社、住建、卫健等部门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充分发挥协同机制作用,压实属地行业责任,妥善安置、及时救助受疫情和雨雪冰冻天气影响无法返乡露宿街头人员,进一步加大街面巡查力度,增加巡查频次和密度,对桥梁、涵洞、废旧房屋等重点区域进行拉网式排查,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救助,确保不落一人,确保他们有饭吃、有暖衣、有避寒场所。开展冬季救助行动以来,全省民政系统累计出动救助车辆3万多次,派出救助人员8.7万人次,开展街面巡查5.3万次,救助流浪乞讨人员、露宿街头人员6423人次,其中实施站内救助3034人次,街面巡查救助3389人次,发放物资5.3万件。

二是强化社会救助,做到应保尽保。提前下达2022年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72.5亿元,指导各地及时提高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标准,加大兜底保障力度,按时足额发放各类救助金,切实保障325万低保对象、49.4万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指导各地密切关注、跟踪研判物价变动情况,按规定及时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并把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纳入保障范围,缓解物价上涨对困难群众生活的影响。强化临时救助功能,对因疫情灾情导致生活暂时困难的群众,及时予以临时救助,取消户籍地、居住地限制,户籍不在本地的由急难发生地直接实施救助,情况紧急的实施“先行救助”;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地区,采取增发低保金、低保缓退等措施,提高困难群众抵御风险能力。同时,推动各地把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社会救助审核确认权下放到2025个乡镇(街道),并建立健全主动发现机制,畅通社会救助服务热线,切实做到凡困必帮、有难必救。2021年,全省累计实施临时救助21.7万人次,发放临时救助金2.36亿元,救助水平达到每人次1089元。

三是开展“新春送温暖”困难群众走访慰问活动,做到应访尽访。各级民政部门广泛开展了民政服务机构、困难群众和“三留守”人员走访慰问活动,帮助他们解决冬季取暖和基本生活存在的实际困难。特别是加强与发改部门、供电供气企业的协调配合,积极做好困难群众取暖救助工作。加强对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孤儿、困境儿童、留守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巡查探访。今年以来,全省民政系统深入4.8万个村(社区),走访分散供养特困人员30.1万人,走访孤儿、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等27.5万人,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7.5万个。

下一步,民政部门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按照楼阳生书记和王凯省长要求,盯住困难群体,盯住流浪乞讨人员,盯住在外滞留露宿街头人员,进一步落实部门协作机制,强化督促指导,细化政策措施,压实工作责任,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确保他们度过一个温暖、平安、祥和的春节。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