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新闻发布会】持续筑牢养老机构疫情防控防线

时间:2022-01-20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1月19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65场新闻发布会,通报我省疫情防控工作进展和重点举措。省民政厅二级巡视员张正德就养老机构疫情防控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媒体:当前我省疫情防控形势比较严峻,我们知道,老年人属于新冠肺炎易感染人群,养老机构存在发生聚集性疫情的风险。请问,近期我省对养老机构采取了哪些防控措施?临近春节怎样继续做好养老机构防控工作?

 

省民政厅二级巡视员 张正德:

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对民政工作的关注。我省民政服务机构点多、面广、线长,特别是养老机构服务对象为老年人,身体免疫力、抵抗力相对较弱,面对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省民政厅快速反应,及时召开调度会议,督促指导疫情防控工作;连续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的通知》《关于加强养老院福利机构等人员密集场所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明确关键环节、重点部位,进一步压实责任,指导各地科学精准防控;市、县民政部门迅速开展养老机构全面排查,通过调研、暗访等方式实地抽查,落细落实防控措施;养老机构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负责人实行在岗值班制度,严格执行防护措施,制定应对方案,加强工作人员和在院老人健康监测,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确保了全省养老机构在院老年人健康安全。

春节临近,人员流动增加,为进一步筑牢养老机构疫情防控防线,我们将指导各地民政部门和养老机构持续抓好防控不放松,继续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严格出入管理。全省养老机构实行老年人生活区域封闭管理,暂停亲属探视、来访咨询接待业务、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等活动,暂停各类聚集性活动。加强工作人员出入管理,有条件的机构安排工作人员在院内居住。直接为老年人提供护理服务的人员换岗周期一般不低于7天,返岗前要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证明。对因特殊公务等确需进入的外来人员,必须进行实名登记、测量体温、查验15日内行程记录及健康码,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证明,并在规定区域内活动,不得进入老人生活区域。对出现确诊病例的地区,养老机构实行全封闭管理,人员只出不进,待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通知后,方可解除封闭。

二是强化防护措施。要严格落实戴口罩、通风、消毒、体温监测等日常防护措施,设置院内单独隔离场所,开展疫情处置应急演练。坚持人物同防,做好防控物资、生活物资等储备,储备物资尽量采用定点供货、配送上门方式。加强外来物品消毒,安排专人接收家属送来的老年人生活物品,经消毒外包装后转交。实行送餐到老人房间,减少人员活动。每周对所有工作人员进行一次核酸检测,无禁忌症的工作人员和老人疫苗“应接尽接”,构建疫情防控屏障。

三是抓住重点环节。把医养结合机构作为重点,养老服务设在单独院落或独栋建筑的医养结合机构,实行分区管理,养老服务区域实行封闭管理,减少养老服务人员和医务人员交叉流动,对医疗区域物品和垃圾按照规定专人、专车、专线运输,切实减少交叉感染风险;对于医疗、养老区处于同一建筑内的,实行不同入口、不同通道进出,减少楼层间人员流动,实行工作人员每48小时一次核酸检测。出现确诊病例的地区,医养结合机构要停止对外的医疗卫生服务。解决好老年人外出就医问题,积极与医疗卫生机构建立就医绿色通道,保障在院老年人及时就医,并做好返院防护,严防输入。抓好农村地区养老机构这个薄弱环节,加强值班值守,减少工作人员换岗换班,从严从紧防控。

同时,加强老年人关心关爱服务。养老机构要通过电话、视频连线等帮助老年人与家属亲人“亲情连线”,进行线上看望。对无法和家人团聚的居家老年人,特别是生活不能自理的特殊困难老年人,依托社区、志愿者等,积极提供助医、助餐、代购和生活照料等服务,加强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让广大老年人度过一个幸福祥和的春节。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