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汴梁城内暖意浓

时间:2022-02-11 来源:中国社会报

陈婷婷

“往右边挪一点。”“对,再往下一点点。”“好咧,完美。”1月31日,正值农历除夕,一大早,河南省开封市救助管理站内就热闹起来。原来,为了让滞留在站的受助人员快乐过年、温暖过年,站里组织了“树文明新风、过暖暖新年”除夕庆祝活动。

院子里,有人拿着扫帚把边边角角清理得干干净净,有人挂灯笼,有人贴春联;餐厅里,工作人员一边聊着天,一边两手翻飞,说笑间,一个个漂亮有形的饺子就“变”了出来。

经过一上午忙碌有序的准备工作后,站内面貌焕然一新,节日的氛围一点点浓厚起来,几只灰褐色的小麻雀也不怕人,叽叽喳喳地站在银杏枝头伸着脑袋好奇地打量着,一副副对联寄托着新一年的美好愿望,一个个红彤彤的灯笼高挂在枝头、门口,摇曳在风中,一个个元宝似的饺子鼓着白白胖胖的大肚子整整齐齐躺在案板上等待着下锅……大家看着一上午的劳动成果别提有多自豪了。

下午,恰逢开封电视台“新春走基层”,电视台工作人员跟随开封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在救助二区走了一圈。只见工作人员带领受助人员跳广场舞、扔沙包、做小游戏,受助人员随着音乐手舞足蹈,小小的沙包在空中飞来飞去,受助人员杨某还即兴为大家表演了一段自创的舞蹈,现场气氛热烈而又融洽。在询问受助人员马某、娄某等人平时饮食起居、在站过年等情况时,面对镜头的马某激动地说:“这里是一个温暖舒心的大家庭,这里的工作人员对我们非常好,尽职尽责,非常感谢他们,非常感谢党和政府。”娄某是个爱美又内向的小姑娘,当工作人员夸她漂亮时,她又开心又害羞地说:“她们对我可好了,我天天都抹香香(雪花膏),没了,她们就会给我拿新的,她们还说要给我买好看的发卡呢。”

整整一下午,大家的欢声笑语交织在一起,久久地盘旋在院子的上空,墙壁上“播撒爱心阳光 打造温馨驿站”十二个红色大字在落日余晖中显得格外温暖。

晚上,热腾腾、香喷喷的手工饺子出锅啦。活动了一下午的受助人员意犹未尽,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他们才依依不舍地走向餐厅。看着桌上一碗碗圆鼓鼓的饺子、一盘盘各式各样的水果和点心,他们高兴得直拍手,有的激动地握住工作人员的手,有的敬礼,有的伸出大拇指,有的一边嘴里含糊不清地说着“吃……吃”,一边把饺子递到工作人员手上,他们用最淳朴的言语来表达自己此刻激动的心情和谢意。

随着夜幕缓缓地降临,一张张洋溢着幸福的笑脸为这次除夕庆祝活动画上圆满的句号。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此时又一次披挂整齐出发了,在这灯火阑珊、万家团圆的日子里,他们逆行在寒风中,穿梭在古城的大街小巷,只为寻找着、守护着街头那些无家可归的身影。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