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新闻发布会】
精准帮扶
推动“两癌”筛查民生实事顺利开展

时间:2022-02-11 来源:省政府网

  2022年2月11日10:00,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实事惠民生 聚力谋出彩——2021年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

  发布内容:介绍2021年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民生实事落实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河南日报记者

  我们了解到,民政部门在“两癌”筛查工作中,主要承担的是低保和困难家庭适龄妇女的宣传发动和组织检查工作。请问,民政部门是如何实施精准帮扶,推动“两癌”筛查民生实事顺利开展的?谢谢。

  省民政厅二级巡视员 李本谦

  感谢你的提问。“两癌”筛查为广大妇女,特别是困难家庭办了一件大实事、大好事。目前全省325.4万低保对象中,女性将近150万,占比46%。“两癌”筛查服务的对象有一部分是低保妇女,民政部门聚焦困难群众“急难愁盼”,及时提供城市低保适龄妇女的名单和基本情况,配合做好“两癌”筛查的宣传发动、组织参检工作。我们带着感情、带着责任走下基层、走近广大妇女间,让“两癌”筛查不再是一次单纯的体检,更成为同群众面对面、心贴心的桥梁。

  一是加强精准认定。省民政厅会同省财政厅、省卫健委、省妇联等16家单位出台《河南省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认定办法》,制度化明确社会救助家庭的认定对象、认定标准等,尤其是在确定家庭收入时,充分考虑刚性支出因素,对医疗、康复等方面的必需费用进行扣减,加强对低保对象的精准认定,加快构建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

  二是深入摸底排查。召开全省低收入人口救助帮扶推进会,细化工作方案、明确任务分工,对低保妇女的基本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和统计分析,及时提供名单并配合做好有关工作。2021年,全省17.5万城市低保适龄妇女中,2497名妇女进行了宫颈癌筛查、2582名妇女进行了乳腺癌筛查,符合条件的低保妇女实现了“应筛尽筛”。

  三是注重宣传引导。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动员广大基层干部和社工、志愿者对困难妇女进行走访慰问,大力宣传“两癌”筛查民生实事,不仅让她们了解到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更唤醒了自身的健康意识,以办实事的成效凝聚民心,以解难题的成果汇聚民力,真正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谢谢!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