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大河报】夯实民生兜底保障 提升普惠养老服务 今年我省民政工作这么干

时间:2022-02-14 来源:大河报

(记者戴晓涵)2月10日,河南省民政工作视频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总结了去年全省民政工作,分析形势,明确今年工作任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贡献民政力量。

河南省民政厅厅长朱良才在会上介绍说,春节前,省民政厅明确了“464”工作布局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责任清单,确定工作目标、工作举措和节点要求,理清了工作思路,重点解决了干什么的问题。建立了“提能力转作风抓落实”激励惩戒十七条制度,督促各地民政部门担当尽责,推动各项工作部署落实落地,重点解决了怎么干的问题。制订了养老服务8+1工作专班落实方案,塑造民政部门工作新品牌,提升民政部门影响力,重点解决了谁来干的问题。

及时落实低保提标政策,足额发放资金。持续提高城乡低保、特困人员、孤儿等特殊群体的基本生活保障水平,建好用好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信息平台,是民政部门加强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开展常态化救助帮扶的重要举措,是全省民政部门2022年的硬任务,必须保质保量完成。

各地民政部门要确保于6月底前完成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低保边缘人口和支出型困难人口排查和信息采集,并实行动态管理。要制订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常态化救助帮扶实施方案,加强部门间数据共享比对,完善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健全主动发现机制,提供相应救助帮扶,着力提升精准化、便民化水平,织密兜牢基本生活保障网。

今年推动出台《河南省养老服务条例》,加快实施“十四五”养老服务体系和康养产业发展规划,落实我省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建立基本养老服务清单。用好养老服务联席会议机制,进一步完善落实养老服务配套政策。要提高养老服务供给水平。实施养老服务设施“五个一”建设工程,年底每个县(市、区)至少建有1所县级供养服务设施,每个街道建成1处综合养老服务设施,每个社区建成1处养老服务场所,实施不少于1万户经济困难的特殊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推动智慧养老服务平台老年人入网人数达1000万以上。

形成基层治理创新实践品牌。深入开展“双治理”示范创建活动,发挥优势,培育5个“双治理”示范区(市、县)、10个“双治理”示范街道(乡、镇)、30个“双治理”示范社区(村)。适时召开省级表彰会议,引导各地用好国家级、省级相关试点政策,在全省范围开展农村社区治理、村级议事协商、街道服务管理创新实验和智慧社区试点,鼓励各地打造彰显地域和民政特色的基层治理品牌项目。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