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大象新闻·法治频道】打造“豫佳养老”服务品牌 推进我省养老服务体系驶入快车道

时间:2022-02-12 来源:大象新闻·法治频道

大象新闻·法治频道记者  陈俊

2月10日,记者从全省民政工作视频会议上了解到,我省将打造“豫佳养老”服务品牌,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使我省养老服务在“十四五”时期达到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会议强调,要突出“四高引领”,打造民政品牌。一要高品质提升普惠养老服务。打造“豫佳养老”服务品牌,加快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使我省养老服务水平在“十四五”时期达到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全面构建政策体系,提高养老服务供给水平,实施养老服务设施“五个一”建设工程。开展居家社区示范创建。实施养老服务创新引领,全面开展养老示范市、县(区)创建工作。丰富养老服务形式和内涵。开展养老机构等级评定。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二要高水平夯实民生兜底保障。深入开展“兜底保障先进市、县、乡、村”创建工作。及时落实低保提标政策,足额发放资金。加快信息平台建设,提升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常态化救助帮扶水平。建立完善监督长效机制,推行“阳光低保”。三要高质量深化基层社会治理。深入开展“双治理”示范创建活动,形成基层治理创新实践品牌。推进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规范化建设。提升城乡社区服务效能,持续推进“一有七中心”规范化社区创建。四要高标准筑牢安全发展底线。完善医养结合机构防控模式,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抓实民政系统安全管理,加强安全管理队伍建设。落实落细安全生产督导机制。全方位打造平安民政。

我省今年要加快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至年底每个县(市、区)至少建有1所县级供养服务设施,每个街道建成1处综合养老服务设施,每个社区建成1处养老服务场所,对不少于1万户经济困难的老年人家庭实施适老化改造,推动智慧养老服务平台老年人入网人数达1000万人以上。开展居家社区养老示范创建,积极推荐争取国家居家社区养老提升行动试点市,创建20个左右省级居家社区养老示范县(市、区)。全面开展养老机构等级评定,评选不少于10家四星级以上养老机构,培育10个省级养老服务品牌。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围绕“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全年力争培训养老服务人员5万人次,新增养老技能人才、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和社会工作者3.4万人。

 

 


责任编辑:姚方